审计机关扶贫应一肩扛两职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9日从审计署网站获悉,10月15日至18日,刘家义审计长率队赴贵州省丹寨县就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时指出,定点帮扶丹寨县是审计署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审计署将在扶贫制度创新、扶贫资金整合、扶贫项目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为帮扶地方、促进发展多做实事,推动丹寨县早日摆脱贫困。与此同时,审计工作也要不断改进,审计工作既要关注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更要关注扶贫责任的贯彻落实,为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作出应有贡献。

笔者通过学习刘家义审计长的这段讲话精神,认清了一个大方向,即审计机关扶贫,定点结对扶贫帮困和履行本职、促进扶贫减贫这两者的关系一定要处理好,两方面的责任一定要履行好。当前,不少审计机关都很重视扶贫工作,有的审计机关领导经常深入扶贫点访贫问苦、谋划脱贫措施,有的派出扶贫工作队定点长期扶贫,有的挤出或者协调争取专项经费,给扶贫点送钱、送物、送项目,等等。但对结合本职工作促进扶贫减贫工作,由于主管部门量化考核和奖罚未作具体要求和督促,所以,相比较还存在厚此薄彼的现象,尚需要进一步加强。

定点结对扶贫是国家扶贫攻坚的刚性政治任务之一,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但更大量的扶贫工作,应融合和体现在促进扶贫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上。比如,针对审计署日前审计发现的违规认定3000多名扶贫对象问题,广西马山县政府已于9月初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初步核查,其中超过贫困线标准的3048人已全部暂停其享受扶贫政策。当地政府正对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调查复核,并将在此基础上严格问责。(10月19日《经济日报》)。结合本职扶贫,促进了扶贫政策的落地生根,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比送钱送物送技术式扶贫,是不是更值得社会的期待。

各级审计机关必须处理好定点结对扶贫和履职扶贫的关系,既要完成好上级部署的结对扶贫任务,在结对扶贫“接地气”和“心灵洗礼”中,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增强为民服务和用权为民的宗旨和责任意识,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更要在平时的工作中,恪尽为民服务职守,把扶贫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体制障碍、制度缺陷、管理漏洞、突出问题揭示和反映出去,借助舆论监督的力量,促进改进和纠正,做到结对扶贫和执审为民齐头并进。这次审计署公告了虚假扶贫的问题后,大量评论经媒体发出,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压力,有力促进了问题的纠正和问责的跟进,便是最好的实证。

审计机关应把扶贫政策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要保持全覆盖、全过程、高频率的审计,重点扶贫资金要实行“年度必审”,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环节盯紧看牢;同时,要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重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对侵犯群众利益损害公平正义的问题咬住不放,不管涉及到谁,都查深查透查实,不得回避、退缩和手软;还要对审计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依法从严处理,加大执法和曝光力度,同时,要如实汇报,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及时移送案件线索,重拳出击,严肃法纪;更要关注扶贫责任的贯彻落实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吸取教训,亡羊补牢,完善内控长效制度,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以防患于未然。(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