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也需要“工匠精神”
陈馨远(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新入职的公务员,刚一进办就接到了到东方电气集团实习的任务。来东方电机厂的第一天,人力资源部就以东电文化中“造一台机组,树一座丰碑”的工匠精神勉励我们。如果说,之前的我,仅仅把工匠精神看作是纪录片《大国工匠》中非大国手不能为的高超技能,那么在月余的实习中体会到的,则是工匠精神在潜移默化中的深入人心、春风化雨,这也带给我进一步的思考:如何在审计工作中也敢为工匠、甘做工匠、做好工匠。

在和每个东电人接触的过程中,我切实感受到看似微小的工匠精神的力量之大。无论是三线建设的艰苦创业,还是金融危机的狂风暴雨,工匠精神支撑着东电在挑战和机遇面前仍然实现了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带我的师傅是轻金工分厂的工段长,作为生产一线的普通工人,在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发明改良了大量实用性工具,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爱东槽楔工装”等创新成果,获得过多次荣誉。在和他的接触中,我充分感受到了他对工作的热爱,正是这种热爱支撑他精益求精、可以为了一个胎具的技术攻关多日不眠不休;也正是这种热爱鼓舞他不断学习,从中专学历自学到现在的“中央企业学习型职工”。而这并非个例,从大专刚毕业走上数控机床的一线工人,到即将退休还坚持把每个售后产品维护好的技师,正是他们身上闪耀的工匠精神,支撑起了中国制造业的脊梁。

“笃实好学、矢志创新、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工匠精神,并不仅仅适用于制造业,这种立足本职,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审计人员的价值观也一脉相承。随着审计工作全覆盖,审计队伍肩上的担子愈来愈重,打造一支“能打胜仗、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学习和借鉴工匠精神,对于审计人员在新常态下提升工作能力、转变工作态度、从严从实做好审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每个审计人员,都应该有这样的工匠精神,敢为工匠、甘做工匠、做好工匠,让每一个审计成果都成为经得起考验、产得出实效的作品。

敢为工匠,是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很多人不理解工匠,他们总会说“差不多就行了,何必这么认真呢”,正是这种想法,让在当今时代敢于做工匠似乎变成了一种奢求。扪心自问,在工作中,多少次我们在问题面前、在责任面前,也不愿做个执着追求的工匠,而宁肯做一个马马虎虎的“差不多先生”。只有敢做工匠,敢于向问题开刀,敢于尽责担当,才能承担好审计的监督职能、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工匠的敢为天下先,是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更是对工作的尽职奉献。作为审计人员,需要以审计职业道德、“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融入血液,塑造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做一名敢于亮剑的好工匠。

甘做工匠,是要有脚踏实地的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核是不仅仅把工作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的态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审计这把监督利剑,也需要千锤百炼方能一剑光寒。作为才出校门、就进机关门的审计干部,容易有骄娇之气,不易俯下身子。刘审计长在初任培训班讲话中提到,“希望年轻人多到实践中摔打磨练,积极面对工作生活中的压力和困难,不断提高修养和境界,克服骄娇二气,戒除浮躁心态,脚踏实地,提升专业水平,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审计干部需要丢掉身上的浮躁之气,在“实”字上下功夫,脚踏实地,勤干事、干实事,才能做出实绩。

做好工匠,是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从《庄子·养生主》中解牛的庖丁、《卖油翁》中“惟手熟尔”的卖油翁,到《大国工匠》中以匠心筑梦,锤炼“中国制造”的工匠们,再到我们身边普通技工的改良创新,无不体现了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力求做到极致、做到“零缺陷工作”的精益求精精神,这与审计工作“实、高、新、严、细”的工作要求不谋而合。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而精益求精则是审计质量的保障线。在实施具体审计任务时,需要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能够扑下身子,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个数据、每一本账簿、每一份证据,切实把问题查深查细查透,自觉防范审计风险,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差错降到最低。

用精益求精的态度从事工作,把热爱工作的精神代代相传,这就是“工匠精神”。作为审计人员,能否有“出一次报告,铸一座丰碑”的雄心壮志,能否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能否有精雕细琢,以点滴微弱之功臻于至善的工作态度,就决定了我们的审计成果能否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审计人同样需要“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在审计工作中发光发力。(陈馨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