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做严守“六项纪律”的表率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上线和纪律底线,备受社会关注。修订后的两大党规,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党管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号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修订后的《准则》和《条例》,前者划出了上线,提倡高标准,党员必须为;后者列出了“负面清单”,划出了底线,党员不得为。有网友这样评论:8句话,112个字,简单明了,字字“戳心”。不免让人想起到当年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好记、上口、易懂。比如《准则》前四条,主要针对所有党员,可概括为两个问题,其一先后问题,即党员要做到先公后私,苦前乐后;其二取舍问题,即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准则》后四条,主要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要求明确精准,从政——就要当公仆,用权——就要讲服务,修身——就要提境界,齐家——就要正家风。

《准则》是灯塔,《条例》是警钟。眼望“灯塔”方向明,耳闻“警钟”头脑清。面对史上最严最全党纪,作为负有监督责任的党员审计干部来说,更要坚持上线,不逾下线,做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先行者、示范者。

一要严守政治纪律。就是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的权威形象;带头遵守党的纪律,不信谣、不传谣,正确认识党史、军史;崇尚科学,反对一切迷信活动;与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现象作斗争,反对“两面派”,不做“两面人”;讲党性、守规矩,顾大体、识大局,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严守组织纪律。忠诚组织是每一名共党人最起码的政治原则,是审计干部的首要政治本色。因此,审计干部要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坚决执行组织决定,无条件服从组织的安排。对党组织的决议和政策,不以任何借口阻挠、延缓、消极抵制其贯彻执行。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自觉参加各类政治学习和党内生活等活动,把组织纪律看成“高压线”,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碰触。

三要严守廉洁纪律。一个党员干部能否廉洁自律,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从内心深处做到“无欲”。作为监督他人的人,要增强廉洁从审意识,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和《准则》要求,严格执行廉洁从审的各项规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纯洁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加强对配偶、子女的教育和管理,坚守做人、处事、用权、交友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

四要严守群众纪律。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时刻保持公仆情怀。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从当前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入手,坚持为民所审、为民所计。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实揭露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法之事、不法之人。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决远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和不良陋习。

五要严守工作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工作中,各级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都要无条件地遵照执行,坚守依法审计不动摇,严格审计程序不变通,狠抓审计质量不放松,把审计的监督权、查处权关进制度之笼,一切审计活动都要在法律法规和职责范围内进行。对违反审计工作纪律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起。

六要严守生活纪律。歌德说:“毫无节制的活动,无论属于什么性质,最后必将一败涂地”。生活中的“小事小节”看似不起眼,但对于审计人员来说,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危险。这就要求各级审计干部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把自己置于被审计单位及公众监督之下,严格“八小时”以外的生活自律,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与世俗陋习说再见。(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