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审计成绩也要保持忧患意识
潘智勇(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某地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年会上报告说,今年查出了多少多少亿元的违规违纪金额,比去年增加了多少多少个百分点,似乎想用数据雄辩地证明,审计机关的成绩,就像GDP一样,一年还比一年高。但是,坐在台上的一位地方领导,却不这样想,不这么看。

他说,审计机关每年都查出数以亿计的违规违纪金额,而且一年超过一年,这说明了审计人员很辛苦,审计的战斗力较强,但反过来说,审计的“审帮促建”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的管理和治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如此逆向思维,审计人一下子从成绩的喜悦里冷静下来,纷纷陷入沉思,觉得这位领导的反思和警醒不无道理。

不少审计人习惯认为,衡量审计机关的成绩大小,就看揭露和反映问题的多少,这当然有一定的道理,在问题成堆的地方,查不出来问题,怎么都不能说审计尽职到位。但是,也不要忘了,审计揭露和反映问题只是手段,促进问题的彻底整改,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才是审计的终极目标。所以说,对待审计的成绩,也不能过分陶醉和自满。既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又要看到不足和差距。万万不能被成绩冲昏头脑。

审计署曾多次强调,要通过连续审计、整改,使国务院各部门一级预算单位基本上不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通过对中央各部委二三级预算执行单位逐年进行审计,使违法违规问题数量有大幅度下降。

俗话说得好,良医不喜病人多。医生的神圣职责就在于救死扶伤,大多数人都健康长寿应该是良医的快乐和幸福。同样,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矛盾、障碍和风险,能够及时有效地揭露、预防和抵制,各种违规违纪问题自然会减少,审出的违纪违规数字逐步减少,这何尝不是审计职责履行和作用发挥得最好体现?

这不但说明了审计工作做到了家,也说明了政府通过借助审计力量,推动了财税体制改革,使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提高,与审计形成了互动双赢的格局。这是审计的成绩,更是政府的政绩。

年底,各级审计机关都在总结一年的工作,笔者希望,审计面对优异的成绩,能够始终保持一份清醒的头脑,保持应有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通过“盘点”一年的工作,围绕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高政府绩效,提出真招实招,努力克服缺点,缩小差距,发扬成绩。(潘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