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管理学角度看审计效率
朱艳慧(山东省临邑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的地位日益提高,社会对审计的期望越来越高,审计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审计效率、审计质量已经成为了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笔者以管理学角度来分析如何提高审计效率。

一是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制度。好的制度有利于发挥每位成员的智慧,能明确大家各自的责任,使整个单位形成一股向上的力量。审计这个特殊行业,需要每位审计人拥有专业技能的同时又真正人尽其才,审计工作还存在着特有的风险,这就需要一套有效的制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形成公平、严谨、认真的良好工作环境。

二是实现“干与不干不一个样”财政统发工资单位的共同特点是“同级同筹”即同样级别的人员工资水平一样,这种平均分配导致了干与不干是一样的待遇,有的人会想“多干活多出错”。这些因素易形成懈怠、松散、混日子的工作态度。如果要提高审计效率,就必须实现“干与不干不一个样”,可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物质待遇方面,实现差别对待,按劳和按能分配;晋升提拔方面,多付出者、有能力者优先进步;价值观方面,形成“工作光荣”的潜意识,越忙碌证明越受单位重视,自身的价值得以实现。

三是实践“权责明确”首先,保证“一把手”权的力度,如果 “一把手”无威信,大家就会各行其是,单位将失去凝聚力和执行力;其次,合理分工,权责明确,每个审计项目都至少需要两人以上,只有分工明确才能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苦乐均衡,不再鞭打快牛”我们常强调能者多劳,实际从长期来看,这并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因为快牛非机器,不可能无知无觉,如果看到慢牛吃的草和自己的一样或者更好就可能“心有戚戚然”,觉得伤感和不平衡,挫伤工作积极性。同时,“慢牛”也可能会觉得自己不受重视,没有了积极性。所以将工作分工细化,根据每个人的能力情况合理分工至关重要。

综上所述,提高审计效率方式不一而足,只有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才能推动审计工作更上一层楼。(朱艳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