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应进一步紧盯老百姓翘首以待的政策落实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10月8日,署网站刊登了2015年8月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的典型案例,特别是对广西马山扶贫造假事件的揭露,让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更加密切相关,更加贴近群众。这充分说明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不仅能够稳增长、促发展,揭露惩治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而且能够正本清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护弱势群体,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此,老百姓对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寄予厚望。笔者认为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应进一步紧盯老百姓翘首以待的政策落实。比如说:

——2015年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指出: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直接关系广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准确解读改革的目标和政策,正确引导舆论,确保此项改革顺利进行。本决定自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2015年07月31日,新华网刊登《机关事业单位调资兑现工作已经完成 ——人社部负责人就机关事业单位调资工作答记者问》的文章。

——2014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力争在2014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所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用2至3年时间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人社部发文件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将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等纳入工伤保险统筹工作,按照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2011年4月底前将国有企业(包括中央企业、中央下放企业及已实施关闭破产的中央和中央下放企业)有伤残等级老工伤人员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全部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同时统筹解决好国有企业其他老工伤人员和集体企业、原国有集体改制企业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问题,确保到2011年底前基本实现上述各类企业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企业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都是改革与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改革政策措施落实的好与坏,不仅仅关系到稳增长、促发展,而且件件都牵涉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老百姓翘首以待的政策实惠。各地区、各部门的改革进展如何?是否卡了壳、变了形、走了样、有类似马山事件的问题存在?各地区、各部门在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是如实上报反映、积极争取上级指导和帮助解决问题,还是藏着掖着、顶着拖着、迟迟不予落实?是向社会准确解读,积极争取老百姓的谅解和支持,还是握着按着、封锁信息、搞平均分配?所有这些,老百姓都期待着从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中得到回答,从落实问题整改中得到实惠。(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