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文明审计与严格执法的关系
杨宝林(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提到文明审计,许多人就立刻想到微笑服务,好像文明审计就等于微笑审计,好像与依法审计、严格执法不能统一起来。在此,笔者谈一点自己浅显的认识。

文明审计和严格执法的真正含义

文明审计是指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在从事审计过程中,依照宪法和审计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的职权和程序,遵循审计行业文明礼仪公约和审计职业道德,按照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原则,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反映个人内在素质、展示审计队伍外在形象的一种审计监督服务行为。

严格执法,从字面上很好理解,就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些人往往会片面理解严格执法的含义,将其理解为对违规违法行为从重处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执法,就要按照法律的规定,该给予处罚的就给予处罚,该从重处罚的就从重处罚,该不予处罚的就不予处罚,该从轻、减轻处罚的就从轻或减轻处罚。

文明审计的本质是依法审计

审计工作是执法工作,必须做到依法审计,即:依法确定审计对象,严格执行审计程序,依法作出审计处理。也就是说,文明审计就是依照法律、符合程序框架的前提下,通过对工作思路和审计理念的创新,完成审计行为,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依照法律”是文明审计的基础和内核,“符合程序”是文明审计的有力保障,“提高质量”是文明审计的最终目的,也是实施文明审计成果的直接体现。

文明审计不等于微笑审计,但要平等待人、沟通协调

审计中需要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或向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询问情况,态度要和蔼,语气要适中,不能盛气凌人。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对某一事实的看法,应定期或随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以便减少误会。沟通时要举止文明言行恰当,不讲粗话、大话、过头话,不讲伤害他人感情的话。听取被审计单位解释态度要诚恳有耐心。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时,要做到以理服人不卑不亢。

文明审计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格执法

在审计查出问题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辩证客观地分析审计查出的问题,在定性及处理处罚上,要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特别是对现实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合理不合法或合法不合理问题,既要维护财经法规的严肃性严格执法,又要避免审计执法中的“人情化”,还要充分体现审计执法的“人性化”,在执行法规或掌握标准时要不走样,做到严厉、公平、公正。(杨宝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