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审计人
邓诗卉(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从7月夏日炎炎到9月秋意浓浓,历时3个月的审计署中级计算机培训终于结束。说“终于”,一方面是为完成这种魔鬼式“白加黑、5+2学习模式”而高兴;另一方面是对三个月来与来自不同省市同学们之间情谊的不舍;但更多的是体会到审计人身上必备的精神:执着!

审计人的执着不分年龄层次,甚至是年纪越大越执着。在我们审计行业,不存在“老同志”,也不存在“领导”,在一项任务下达时,每个人都是积极冲锋上线,这次中级计算机培训亦是如此。审计署这次参与计算机中级培训的同志跨越70年代到90年代这3个年龄段,90后新生代背负着领导的期望和对第一份工作的热情,学习得认真上进。70、80后这两个年龄段的态度也丝毫不逊色,甚至更加端正。特别是70年代,尽管客观上记忆力、应变能力不及90后,但他们并未懈怠,也并未摆出老资格,而是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记忆和理解一个个知识要点。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一个未曾接触过英语的70后,在学习SQL 语句和VB时,靠着单纯背诵26个英文字母来记忆理解上百条代码,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审计人的执着不分性别,女同胞也顶半边天。有人笑称,在我们审计这个行业里,只存在一种性别两种角色,即“汉子”和“女汉子”。这次中级计算机培训,也见识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骁勇。每天第一个来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都是这些“巾帼们”。与生俱来的母性,让她们也会想念家中的宝宝。当看到校园中有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地在操场上玩耍时,她们难免会拿起电话拨通心中的思念,温柔慈爱的话语让人不禁为她们的牺牲点赞。母爱是伟大的,但责任更是重于山!

审计人的执着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互帮互助,注重团队的力量。在60人的小班级里,大家既是竞争对手,更是学习上的伙伴。当有问题不明白相互请教时,总能得到同学耐心、详细、形象的解答;当学习疲惫怠倦时,总能有来自同学的鼓励和调解,一个笑话、一条新闻,就能重启学习的动力;当苦恼于繁琐的解题过程时,总能汲取大家的智慧,获得更为简单高效的办法。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审计人的执着不是钻“钻牛角尖”的执拗,而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灵活变通。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审计人的执着就是懂得合理扬长避短。中级计算机考试一共三场,涉及7门课程,每门课程在每场考试所占的比重不同。如果胡子眉毛一把抓,不注重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分配时间,那么最后很有可能事倍功半。相反,审计人懂得发挥自己的所长。学财务的,可以花较多精力在计算机方面;而学非财务的,可将精力平衡于各门学科上。同时,他们不过分执拗在一些偏难的知识点上,而是有选择性地“不求甚解”和取舍,因为当知识积累够了,很多难题可能也就迎刃而解。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想,历经计算机中级培训的审计人是坚强的,是执着的,更是对以后审计工作的困难险阻有足够的迎战、应战能力的。因为我们是审计人!(邓诗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