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自觉“修枝剪叶”
张敏(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干部要践行“三严三实”,当好旗帜和标杆,必须按照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要求,“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审计干部都要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意识。一棵果树要长得好、结出好果子,需要修枝剪叶,去除徒长枝、病虫枝、交叉枝、并生枝、下垂枝、枯残枝,这样果树的内膛就通透,通风和透光就好,不但树身长得好,果实也会更加丰满。人生的修枝剪叶就是要不断改造提高自己。只有对照“三严三实”,善于经常拷问自己,敢于无情解剖自我,勇于坚定改造自己,才能将严和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行得正、走得远。如果放松自我改造,不打扫思想灰尘,不祛除不良习气,不纠正错误言行,那么不严不实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重。

“拔足再濯,已非前水”。事物发展瞬息万变,过去合格,不能说明现在合格,更不等于永远合格。“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经常修枝剪叶、改造提高,才能保持先进、时时前进。否则,即便过去再优秀、再过硬,照样会走下坡路甚至违法犯罪。这些年落马的领导干部,不少曾经也是先进分子,最后却腐化堕落,教训极为深刻。因此,审计干部的改造提高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

“棉花打杈为结桃,果树整枝为挂果”。自我改造提高不容易,需要很大决心。鲁迅先生说过:“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审计干部要持续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既敢于自我批评,也欢迎别人的批评,以帮助自己改造提高,把自己身上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用行动书写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三严三实”答卷。(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