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直谏”更要“善谏”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谈到如何发挥信息的作用时,一位资深信息员举例说,他曾经在一段时间内,断断续续地数次报送了环保部门的问题信息,没有把这些问题综合集中起来报。分管环保的政府领导人不禁质问,如果是促进审计整改,完全可以一次性地把问题报全报深嘛!何必零打碎敲。

信息的报法出了状况,需要检讨。它警示和告诫审计机关在报送信息时,要从效果出发,研究信息报送的时机和受体的心理。既要让被审计单位心服口服,又要让信息产生应有的促进作用。也就是说,既要“直谏”,更要“善谏”。

有些审计机关理想化地看待信息的促进作用,没有讲究策略,也没有换位思考。如此,愿望与现实之间可能就会出现反差,如在报送内容上,反映的问题过于微观,建言水平不高,效果不大;或者,没有一分为二地反映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只盯着问题不放,没有反映其成绩,使其产生抵触情绪;在报送方式上,同一个问题,以不同的载体重复反映,任意扩大传播范围,使被审计单位产生一些想法;在报送时机上,没有考虑被审计单位的敏感程度,引起不满。

审计建议也需要被审计单位的有关人员落实,所以,报送信息时,不能不考虑受体的环境、心理和需要。审计机关既要“知己”,更要“知彼”;既要“直谏”,更要“善谏”。要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针对影响大局和根本性的问题,提出高质量建议,体现出审计机关的良苦用心和建言水平,赢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掌握好报送的时机、渠道和方式,只能对内的坚决不对外,小范围传播的坚决不扩大范围,有些重要信息可直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