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建议不在多而在“精”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基层每一次审计业务会议上,都有一个十分重要的话题,那就是除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定性及处理处罚进行会商以外,还要对审计建议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行把关。从实际情况看,有的审计建议缺乏针对性,泛泛而谈;有的缺乏科学性,流于形式;还有的缺乏可操作性,模棱两可。如此一来,审计建议岂不成了审计建“异”?

审计建议是审计机关根据审计情况,按照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为加强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对症下药”提出的改进工作的措施、建议,用以帮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促进提升管理水平,从源头上消灭“屡审屡犯、屡犯屡审”问题。作为审计报告的“压轴戏”,审计建议在每一篇审计报告中都有体现。这既是法定文书和审计文本格式的内在要求,又是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和体现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的外部需要。

监督是手段,服务是宗旨。笔者认为,要想让被审计单位“知错改过”,一方面要加大处理处罚力度;一方面要开对“处方”。首先,审计建议要“少”,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建议,不跑题、不跑调、不脱稿,紧扣审计发现的问题这个关键点,措施“对症”,办法“对路”,既不能隔靴挠痒,又不能张冠李戴,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其次,审计建议要“精”,要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提对策,把握好问题的主次线条和轻重性质,有重点地提,避免多而不精。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审计建议的催化剂作用。(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