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努力打造审计铁军队伍
许暑鸽(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文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一系列讲话,将国家审计的地位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为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审计落实中央政策措施的“督查员”、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国家利益的“捍卫者”、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等作用,审计人员需不断提高审计能力,打造一支“能打胜仗、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

打造审计铁军,需要坚实的思想后盾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作为肩负国家重要使命的审计人员,要践行“三严三实”,首先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认真学习党中央、署党组、办党组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刻领会文件及会议精神。做到听党指挥,对党绝对忠诚,严守党的政治主张、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

二是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

三是识大体,顾大局,党的事业是大体,人民利益是大局,党员个人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署党组和办党组工作大局。

打造审计铁军,需要始终坚持“从严”要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审计所面临的形式变得越来越复杂,审计查案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为了更好地发挥国家治理的作用,打造一支审计铁军,除了坚持作风建设外,审计人员还需对自身从严要求,培养过硬的业务本领。

一是加强财务知识学习。审计查案无论是资产流失问题还是损失浪费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资金的问题,这就需要审计人员练就查一手好账的能力。

二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做好审计工作,首先得了解法律法规是如何规定的,事实上被审计单位又是如何做的,只有这样,才能准确界定被审计单位的违法违规问题。

三是加强与人沟通的能力。审计工作常常需要界定责任人,除了查阅相关的会议决策资料,与当事人、参会人进行谈话也是必不可少的。把问题谈清楚、将责任界定明白,是审计人员所必须掌握的能力。

四是加强计算机审计的能力。新时期,审计人员在查案时,已经不是简单的翻账本、查凭证,而是需要对被审计单位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从中发现问题线索。因此,计算机审计能力的加强对于审计队伍的建设也迫在眉睫。

打造审计铁军,需要始终坚持“实干”精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要求,坚持说实话、干实事,做好审计工作。

一是敢于负责。倡导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流程图,对于工作不打折扣,确保审计工作高质量完成。

二是勇于担责。营造脚踏实地、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完善责任落实和追究制度,要顶得住风险、经得住考验。

三是加大问题整改跟踪力度。对于发现的问题,要追踪到底,确保被审计单位及时准确改正,评估整改效果。(许暑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