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求学的“四重境界”
杨科杰(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已成为当今我国阶段性发展的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审计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新本领,这样才能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才能适应新常态,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广大审计干部必须要有忧患意识和学习紧迫感,确保自己具备在新形势下完成新任务解决新问题的本领,经历“四重境界”,不断进步提高。

“望尽天涯路”的求学态度。“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新知识、新经验层出不穷,对审计干部完善自我、适应社会、服务群众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深刻认识到学习是我们审计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的“助推器”,是增强业务技能的“助燃剂”,是贴近百姓服务基层的“融合剂”,要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求知求学态度,把学习当成一种精神追求,一种人生态度,一种完善自我的方式。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才能适应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才能圆满完成各项新的审计工作任务,才能发挥好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苦学精神。做学问是一件艰苦的事,一件孤独的事,甚至是一件很枯燥的事。今天不苦学,少了精神的滋养,注定了明天的空虚;今天不苦练,少了技能的支撑,注定了明天的贫穷。我们审计干部对待学习要有的精神头,对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不学透、不研究出解决办法要夜不安寝、食不甘味。要有“螺丝钉”精神。我们之所以说学习是一件辛苦的事,是因为它需要坚持不懈的恒心来支撑,两天打渔三天晒网,永远学不到真本领。审计干部治学就要有一股“牛脾气”,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犟劲,要有滴水穿石、铁杵磨成针的学习意志。  

“蓦然回首”的悟学境界。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信息,各种新知识让人眼花缭乱。面对巨大的信息量,就要求我们审计干部必须要有透过各种现象看清本质的悟性,只有领会了精髓要义,我们才能看得更深远、更清晰、更精准。审计干部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要坚持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坚持总结与创新,弄清审什么、怎么审、为什么审、为谁审等问题,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审计干部要抱着学习的态度主动去实践,主动去经历,切身的感受比任何书本描述来的更直接、更深刻,“蓦然回首”中必将有所收获。

“运用自如,知行合一”的用学能力。知易行难,格物致知是过程,知行合一才是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书本理论的学习可以让人成为满腹经纶的理论家,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更多的实干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审计干部的所学所知,不能只停留在纸上、口头,还要善于运用所学的知识指导实践工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理论,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能让我们不断成长,不断强大,进而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杨科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