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追随•欣喜与思考 ——审计人弘扬学习女排精神的思考
马 燕 (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女排时隔十二年后再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球迷狂喜国人振奋!喜悦振奋和祝贺之余,许多人在展望明年里约奥运——希望她们再接再厉取得辉煌;更多的人则在总结思考,希望各行各业都向女排姑娘们学习,希望女排精神能得到最大的传承发扬。作为一个关注和追随了女排近40年的排球迷,也作为一个审计人,我在欣喜和骄傲之后想到了女排精神与我们审计工作的许多相通之处,愿与大家分享。

一是拼搏精神与必胜信念。11年磨一剑,中国女排经历了漫长的徘徊和低谷期,经历了遭遇败绩后众人的指责和不解,更有关键时刻主力队员伤病的重压——面对一次次困境和挑战,她们没有倒下,靠着为国争光的必胜信念,靠着为实现老女排冠军梦的拼搏精神,最终证明自己再塑了今天的辉煌! 我们审计人何尝不是这样,时刻坚守着“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工作中必须要有一股拼搏精神,发扬着“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遇困难更需坚持坚强,支撑我们走向成功的是为了维护祖国和人民利益的必胜信念,是全国人民的支持和信任!

二是团队协作与个性张扬。排球是个需要团队高度协作的体育项目,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正是以自己的高智商和高情商把这个年轻的集体紧密融合,使这支队伍在比赛场上迸发出超乎寻常的能量。同时,对于每个队员个性的理解和人性化的尊重也极大地激发了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拥有近10万人的审计队伍也是一个大团队,每一次审计出征同样需要集体的紧密协作与默契融合,更需要每一名审计人员个性专长的最大发挥,团队与个性的完美结合就是我们致胜的重要保障。

三是以老带新与培养新人。长江后浪推前浪,当年女排冠军主力“铁榔头”,如今的名教练郎平深知,一个好的团队必须有一批批年轻人成梯队成长的良性循环。于是,精心选材悉心培养,以赛代练委以重任,郎平把老队员的丰富经验和新队员的敢打敢拼组合成了一股克敌制胜的合力。我们已经有30年成长经历的审计队伍也是这样,老审计火眼金睛经验丰富,年轻人聪明好学敢于创新,新老结合取长补短才能使我们这个审计团队后继有人战无不胜威名远扬。

四是科学理念与国际视野。郎平回归后最大的改变就是组建运行大国家团队理念。一改过去只有六、七个主力队员打球、仅仅依靠一套阵容打天下的做法,每个人都是主力,每个队员都有机会在场上一展身手。面对不同的对手和特点,我们就可以随机应变出奇制胜。还有针对个性定制不同训练指标的改变,组建国际化教练保障团队等等。都彰显出女排主帅独到的国际视野和全新的科学理念。近年来,我们审计人也在积极拓展国际视野,学习实践科学的审计理念。如大兵团联合作战,大数据先行介入的方法,计算机信息分析的模式等等。这些新思路、新方法的运用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也带出了一批批思想做风过硬、业务水平精良的审计新人。

女排精神——是榜样,更是力量。审计人学习创新永无止境,审计团队弘扬女排精神打造“审计铁军”是我们永远不懈的追求和努力方向!(马 燕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