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之我见
周祖兵(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推进,审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随之而来的是审计组在执行审计任务时的廉政风险压力越来越大,审计项目多、人员高度分散给廉政监督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这都是审计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必须面对并加以解决的问题。

从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中发现,审计组仍然存在着以下廉政风险隐患:一是老思想老观念犹存,认为审计机关只是监督别人,很少有人监督自己,特权思想作怪;二是老作风老惯例犹存,认为到被审计单位吃点、喝点、用点不算啥,只要不收礼、不受贿就不会出大问题,守纪律讲规矩和审计纪律“八不准”的意识淡薄;三是利益交换的风险犹存,在当前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下,被审计单位怕出问题、怕追责,想方设法拉拢腐蚀审计人员,以利益交换改变审计结论,审计人员承受的反拉拢、反腐蚀压力较大。

加强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一直是审计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之要和当务之急。笔者认为,监管好审计人员的廉政行为必须在三个方面下足功夫。

必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在武装头脑、净化心灵上下功夫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机关要监督别人,令人信服,自己首先要做到风清气正。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审计人员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纯洁和头脑上的清醒,是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的前提和基础。一要加强党纪法规知识的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的职能作用,有计划、有系统地组织学习党的章程、国家的法律法规、审计纪律“八不准”等,使党纪党规、法纪法规入脑入心,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法规意识和政策理论水平,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二要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审计人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各级违纪案例通报等形式,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全体审计人员,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三要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坚持每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家属集中学习交流座谈、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集中接受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引导审计家属带头抵制铺张浪费、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及时提醒和督促家人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把好后院,为家人廉政勤政、干事创业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四要认真组织审前廉政教育。各审计组出发前,局党组要专门组织审计组成员集中进行一次审前廉政教育,组织大家重温有关廉政从审的政策纪律,学习有关违纪通报和违纪案例分析,签订廉政承诺书,明确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廉政监督员,审计组长代表审计组表态发言,局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分别讲话提要求,使审计人员紧绷廉政风险之弦。

必须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在健全制度、自我监督上下功夫

建立和完善审计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管控,是加强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因素。一是建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行在外派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的办法,加强对审计一线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凡外出审计有党员干部3人、时间一个月以上的审计组,均建立临时党支部,并由组长或主审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建立在审计一线、思想政治工作在一线、党建工作指导在一线,全时段对审计人员执法执纪和文明审计情况进行监督。二是建立“流动监察室”,指定廉政监督员。在审计组成立之前,由纪检监察部门挑选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责任心强、善于监督的党员骨干安排进各审计组,担任廉政监督员,负责对审计人员进行全天候监督,做到每天写廉政日志、每周向审计组长反映情况、每半月向局监察室汇报工作。三是审计组长担当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审计组长是该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自觉担负起对全体审计人员教育管理监督的责任,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负起责任,对履职不尽责、审计组出现违纪违规现象的审计组长要追责问责,切实强化审计组长的责任意识和执纪意识,确保审计组内部监督管理责任区分明确、自我监管到位。

必须加大跟踪检查力度,在巡查监督、执纪问责上下功夫

为提高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效性,必须对全年审计项目廉政巡查全覆盖,通过全面跟踪检查,局机关监察部门完全掌握各审计组履行党风廉政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一是开展审中暗访检查。由局监察室、人事科和法规科等部门组成暗访组,对在审项目进行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内容包括:廉政纪律教育情况,看廉政教育是否落实;审计公示情况,看“八不准”是否学习宣传、审计进点撤点“两公示”是否落实;审计组生活情况,看吃住行是否符合审计经费管理规定;审计执法情况,看审计程序和反映揭示问题是否合法合规等。二是开展审后廉政回访。审计项目结束后,迅速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廉政回访,主要采取集中座谈、单独交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全面了解审计组在审期间的工作作风情况、守纪律讲规矩情况、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情况等。三是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纪检部门信息沟通,搭建监督共享机制。一方面,请被审计单位监察部门全程参与明察暗访和廉政回访,帮助加强对审计组现场纪律的监督,完善审计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另一方面,被审计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直接接触审计人员,更了解审计现场情况,可以提供第一手情况,能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利于增强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的有效性。四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及时对各审计组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每月向局党组专题汇报一次,每季度通过内网或以发文的形式通报一次,对发现的问题直呼其名、直点其事,问题严重的提交局党组研究处理,严肃执纪问责,决不姑息迁就,使监督检查在全体审计干部中形成一种威慑、形成一种压力,在纪律和规矩面前做到人人自畏、人人自觉,最大限度降低审计组的廉政风险,为审计工作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周祖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