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允许会议经费报支中存有“糊涂账”
杨汉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下,我们在基层审计时发现,有些单位报支的会议经费中经常出现“糊涂账”。比如费用票据中大额发票多,即把多项支出的费用开在一张发票上,缺少必要的分类发票;另外,出具的代发票多,一些明明可以开出正规发票的却使用其他票据替代,有的甚至使用手工书写的“白条”。正因如此,很难让人确定其真实性。

报支会议经费中出现“糊涂账”,固然有经办单位或经办人工作不细、图省事、怕麻烦等原因,但更多的是出于弄虚作假、骗取费用的需要。因为时下从中央到地方在廉洁与节俭上一再加压,党政机关等单位在行政经费使用中被管得越来越严,尤其在违规招待、公费旅游、滥发奖金与福利等方面没有任何可乘之隙,以至有的单位及经办人为了违规用钱,只得打会议经费的“歪主意”。在会议经费报支时有意弄“糊涂账”,实际上是使用替代票据或假票据,套取现金或冲抵不正当支出的费用。这样做尽管在一次会议报支中套取或冲抵的费用数目不大,但几次累积下来就不是小数目了。

为了规范使用行政经费,就不允许会议经费报支中存有“糊涂账”。因此,各地除了继续对会议经办方加强思想教育外,还必须进一步严格有关纪律制度,要求经办方在会前必须造好预算,会中一定要节约使用,会后报支经费时更要附上明细的费用清单与分类票据,原则上禁用代发票以及“白条”。另外,要更加严格审核与审批手续,对违规报支者要予以责任追究。(杨汉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