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之于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几点启示
康诚兵(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9月6日晚,时隔12年,中国女排重夺世界杯冠军,主教练郎平率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姑娘们跃上了冠军领奖台,同时中国女排也取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女排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在上世纪改革开放之初的八十年代,中国女排创造了“五连冠”奇迹,凝练、升华形成了“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激励着各行各业的国人为国争光、团结奋进、顽强拼搏。“女排精神”成为中国体育的不朽传奇。在当下竞技体育的新时代,中国女排之所以重回巅峰 ,让“女排精神”再放光芒,是因为“女排精神”又被加注了新的内涵,包括 “立体三角”战术体系创立、“国际化”改造和“大国家队战略”理念确立。顺应新常态,落实新要求,实现新作为。认真学习、借鉴“女排精神”,对于新常态下审计人员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加强审计监督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要树立勇于担当精神。全体审计人员都要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端正态度,以审计基本职业道德来严格约束自己,牢固树立起“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 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自己所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改进工作作风,勇于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和人民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能,坚决同一切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促进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二是要营造团结协作氛围。团结就是力量。要大力培养全体审计人员的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凝炼“团队精神”,形成坚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保障和促进审计工作的高效完成。无论是整个单位,还是科室或审计组,领导要带头树立正气,进一步提高领导艺术,在内部建立起良好的激励机制,做到是非明确,奖罚分明。领导之间、审计人员之间也要做到精诚团结、坦诚相待、实事求是,并且在具体工作中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互相尊重、相互合作、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积极营造团结协作的和谐关系和工作氛围,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积极向上工作风气,不断增强工作合力,更好地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

三是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构建起财政审计大格局,做到全局“一盘棋”,做到审计监督“全覆盖”,做到“智慧审计”。要注重内涵式发展,讲求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尤其是在组织安排审计工作的展开和项目审计的实施过程中,要制订完善的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目标,注重审计方式、方法的选取和结合,以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对较大的项目,在编制审计工作计划或工作方案时,要整合审计资源,打破科室界限,实行“兵团作战,统一行动”,切块分组,分工协作,以“政策审计”为核心、财政资金审计为龙头,与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企业税收征管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将“政策审计”内容寓于其他审计项目中,以便及时掌握情况,实行全面统筹的“一体化”安排,运用“1+n”或“n+1”模式,收集、整理、积累自用或其他科室、审计组需用的资料或线索,避免重复审计或交叉审计,减少付出或消耗,做到“一次审计,多项成果”。

四是要提高监督检查技能。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人才,努力打造审计铁军,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检查技能。在审计队伍建设方面,始终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审计工作理念至关重要。落实到具体的管理方面,要注重内部挖潜来适应审计职业化的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来强化学习教育,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方法,培育出更多的领军人才、骨干人才,造就一批既懂法律和财经审计知识又熟练掌握计算机审计操作技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队伍。要走出去,到专业院校或同行单位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方法,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促进监督检查技能的提高。还要重视、强化审计信息化、职业化建设工作,以此为支撑,改进、创新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建立、完善财税、金融、社保审计等数据库及分析系统,切实保障数据安全,探索实施联网审计,努力建设数字化审计机关,以更加快捷、更加有效的审计监督检查技能来完成工作任务。(康诚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