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需传好“接力棒”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100米接力赛让国人兴奋不已,中国代表队的四名小伙子以38.01秒获得亚军,取得我国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记录。四位小伙子比赛中一气呵成,接力棒的传接可以用“完美”来形容。交出“棒子”是队友间的信任传递,收到“棒子”是队友间的责任接力,审计工作同样需要传好“接力棒”。

审计工作需要信任基础上的交接。这次男子4*100米决赛中,四名小伙子配合比预赛更加默契,前面待跑选手听到后面队友喊“跑”的指令开始启动,待后面队友发出“接”的指令立刻伸手并加速。两句简单的话传递的是彼此间的信任。审计实施方案制定与执行是审计工作内部的一种交接。根据审计项目情况,选择合适的参审人员成立审计组,分配组长、主审和审计人员等角色,根据审计人员的工作阅历、实践经验、业务能力等因素综合考虑分工,把每个人放在最恰当的位置,激发每个人最大潜能,可实现1+1>2的效果。审计方案制定、任务分配移交均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方案中告知每个人“干什么、如何干、什么时间完成”,有效地指导审计人员有序开展工作。正所谓,交出任务清单的审计人员说得清清楚楚,接收任务清单的审计人员听得明明白白。

审计工作需要能力基础上的担当。四名小伙子都具有短跑冲刺、传好“接力棒”的能力,把他们融为一体的是团队意识和担当精神,每个人在不同“跑段”发挥自身潜能,完成团队赋予使命,最终取得优异成绩。审计工作亦然。审计组长以对审计事业负责的使命感,担当好组织协调者的的角色,根据工作需要配大配强审计组。审计分工要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交出“接力棒”要交得心安理得;接收“接力棒”的每位审计人员要明确审计角色,“认领”方案中的分工事项,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认认真真完成承担的任务,把接到的“分内”工作做好,同时也要把完成的工作“传递”好,为整个审计项目顺利实施贡献力量,让“交棒”的领导放心,让“接棒”同志舒心。

审计工作需要履职基础上的奉献。四名小伙子在每一棒奔跑中拼尽全力,每一段都当作终点来冲刺,这种忘我的拼搏精神,让整个团队爆发惊人能量。审计工作同样需要在履职的基础上甘于奉献,每一名审计人员不仅要把审计工作“做完”,更要把审计工作“做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是履职,把钟“撞”得响彻云霄是一种奉献。接到领导分配的任务,审计人员要“绞尽脑汁”思考工作思路,确定更适合自己的行动指南;要“润物细无声”地把交办的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甩开膀子不惜余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要利利落落、尽善尽美;同时,要善于总结经验,丰富审计阅历,为将来审计工作更好更快地完成打下基础。“棒子”传递到的自己手中的那一刻,审计人员就要全身心投入,拼尽全力跑好这一程。(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