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三高”
刘欣(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从2006年毕业到现在,在审计局差不多9年了。9年看似漫长,但是做审计工作,9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审计,一年365天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很充实,所以觉得时间飞逝,刚上班时参加的项目恍如在昨天,记忆犹新。

在过去的工作中,也接触了不少项目。我认为审计最大的特点,也是审计与会计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审计需要的是思路,需要的是经验总结。我在工作中得到了前辈的教导和指点,同时在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审计人的精神,用现在很流行的说法——审计人都是蛮拼的。

回顾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我觉得审计人要有“三高”:高“智商”、高“情商”、高“逆商”。

高“智商”,并不是字面上的意义,说智商测试分数有多高,作为审计人应该是对数字高度敏锐,对异常数字的高度敏锐感是从多个方面修炼出来的。首先,看项目得“走心”,看一套帐不仅仅是看记账是不是符合规定,更要注重细节,有可能一张不起眼的小单据,会牵扯出整个单位的大秘密,比如小小的装修税票、银行汇兑手续费等。其次,看项目得“用心”,学会总结,总结自己的经验,学习别人的经验,有时候一个方法可以举一反三,广泛应用,事半功倍。有时候,老审计人员的一句点拨就让你感觉会柳暗花明,比如刚刚在审计报看到的一句话“处在权利分配中的中介机构可能存在利益的分配”,这句总结就是我们审计的重点。再次,看项目得“分心”,要善于分析,尤其是现在面对庞大数据量,犹如大海捞针,怎样快速准确地找到自己想要的数据,那就要有清晰的思路,清晰的思路来源于前期调查。所以审计不只是看账,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需要外围的观察,分出一部分精力做好审前调查是很重要的。最后,看项目得“细心”,每个项目各有不同,比如预算执行审计需把握政策,金融审计就要把握数字,审计不能死搬照抄经验,得细心区分每一个项目的特点,做到所审计行业领域的半个门外汉。

高“情商”,我这里认为是要学会“谈”,审计不是孤立去看账,很多的信息是在与被审计单位的交谈中获得的,所以谈话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技术,这个我们需要向我们的前辈学习;同时,也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做足功课,才会捉住对方的马脚,才能谈出成果。但是“谈”也不一定是面对面的交谈,可以和报纸谈,和网络谈,综合所有资源为我所用。

高“逆商”,逆商是一个人面对困境的态度和超越困境的一种能力,这个不言而喻,审计过程中我们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被审计单位不配合,审计难取证;项目走到了瓶颈口,难以突破;面对新项目,没有思路等等。审计的每一天都会面临问题,是迎难而上还是退缩放弃?我们没有退缩的资本,只能想办法去解决问题,所以审计人都是高逆商。

怎样修炼“三高”,多读书、多看报、多思考、多实践。时代在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节奏,无法把握时代的脉搏。审计要保持时刻学习的状态。以前都是手工帐,现在都是电子帐,熟练使用AO成了最基本的能力,以前我们都没有接触过数据库,现在必须会用,这些都要靠自我学习。我们处在变革的时代,各项规章制度都在完善中,我们审计人也需时刻关注政策变化,将学习贯穿始终,使学习成为常态化。(刘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