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让审计信息和业务工作融为一体
潘智勇(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人员都知道,审计业务信息是审计人员在项目实施结束后,根据查证的事实,在有充分证据支持的基础上,撰写出来的。因为大都数是“单兵作战”和“私人定制”,领导人和办公室等其他部门没有参与进来,共同研究、集思广益,而且,失去了在线审计的优势,无法做到“边审计边补充内容”。所以,有时业务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受到了制约和掣肘,导致业务信息的比重偏低,信息层次上不去,特别是精品信息偏少。

为此,不少审计机关纷纷采取考核奖励的办法,激励业务人员撰写信息。那么,除了用考核激励,就没有办法调动业务人员撰写审计业务信息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了吗?答案是否定的。笔者经过多年的思考和实践,觉得让审计信息进审计实施方案、进业务会办、进审计档案,就是一条值得借鉴和推广的长效办法。

信息进审计实施方案,就是审计组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根据审计项目的内容和目标,列出拟写作的具体信息选题,供领导把关核准。这样,就让信息要“写什么”,从一个人的谋划,变成了有领导把关,从审计过后依据查证过的事实、整理提炼审计成果,变为在审计过程中,有的放矢地获取、收集和挖掘信息素材,从而避免了信息素材占有上的薄弱点。

信息进业务会办,就是审计组在向审计部门业务会办会汇报审计情况时,要汇报信息写作的思路和打算,供集体研究定夺。“一人不抵二人智”,集体研究会让信息“怎么写”从主审一个人的思考酝酿变为大家集思广益和广开言路。同时,这也提高了信息写作的地位,从而保证了问题揭露和反映的深刻性、宏观性,分析的精准和深入,以及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信息进审计档案,就是审计组提交的信息原件和批示件,以及信息发挥作用的记录,要装订进审计项目档案,留下历史印记,供项目或者功勋荣誉评比时使用。这样,就让信息“写得怎么样”,不再成为时过境迁,考核才能使用的事情,而要记入个人执业的历史,从而增强了审计人员写出精品的责任感、使命感、成就感和归属感。这比加几个分、给点奖励更有激励价值。

信息“三进”,让信息跟着领导走,跟着项目走,跟着责任走,跟着档案走,与项目立项、审前调查、实施、执行、终结全程融为一体,成为项目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项信息工作生产和管理上的“流水线”作业方式,既消除了审计人员信息写作选题、内容组织、分析、建议方面的局限性,又保证了每个项目可以出产的信息数量,而且引进了“众人智”,扩展了审计人员的思维和视野,提高了信息的质量。经过实践证明,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有兴趣的审计机关,不妨一试。(潘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