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历史思考未来 在审计实践中传承抗战精神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笔者以为,在感悟历史中思考未来,在珍爱和平中主动作为。我们审计机关及其人员,要义不容辞保护抗战记忆,不单单是国家要做出努力,每位审计人更有责任和义务使宝贵的抗战精神传承下去,时刻学习和弘扬顽强拼搏、大公无私、精诚团结、自强不息的抗战精神。

一是忠诚于党热爱事业,做顽强拼搏的审计人。审计奋进路,扬帆立潮头。作为共和国的审计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立党为国,挺起强劲的民族脊梁。要争当一名坚定信仰、开拓创新的人,始终走在审计前沿阵地和时代最前列,就要有热爱审计事业的信念;敬畏审计事业的精神;坚守审计人实干是硬道理的思想,恪尽职守、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勇争先,把开拓创新展现在审计工作全过程中,展现在审计项目的每一个细微环节处,倾心尽力做好“党的伟大事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乐观向上,奋发有为,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要把伟大的抗战精神和中国审计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树立强烈的审计发展意识,努力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断锤炼推动发展、促进创新的素质能力,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员,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尽责担当的审计人员,为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实现中国梦贡献审计力量。

二是秉公执法作好表率,做大公无私的审计人。党员审计干部作为党的人,要有大局观念,自觉把审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为第一要务。我们传承抗战精神,就是要在维护经济秩序、加强依法行政中,展示锐意进取、一心为民、敢审必胜的风采。在名利面前既要有进取心,又要保持一颗平常心,顺其自然,这样才能在自己的精神家园站稳脚跟,努力锻造成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社会称道的优秀审计人。在审计全过程中,要重事实,重证据,依法依规评价审计事项,查处相关问题;要敢于责任担当,不论是披露、处理问题,还是审计建议整改,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充分彰显审计法治的伟力和活力,不断探索,敢于坚持原则,伸张公平正义,刚直不阿,正风肃纪中,更要敢审敢管、善审善管,凸显审计独立行使监督权,切实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严肃性、权威性。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科学发展。

三是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做精诚团结的审计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催生战斗力生成,这是革命先烈们的实战总结,具体可学。在审计团队和小组中,同志们之间精诚团结、坦诚相待,则更能鼓动士气,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倘若大家互不合作,有所拆台,不加约束,整个小组就无战斗力可言。一支讲团结,讲协作,讲包容,重沟通的审计组,才能催生战斗力生成,不断增强全局审计工作合力,才能更好地完成上级赋予的每项审计任务。在实际共事中,大家难免会碰到一些矛盾和分歧,就需要经常换位思考,做到相互配合,互相尊重,取长补短,共同提升,以切实增强团结协作,推动合作共赢,众志成城,打造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和“过硬之身”的审计铁军,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任务需求,树立审计铁军良好形象。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无私无畏、尽责担当、忠诚干净的合格审计人员。

四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做自强不息的审计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新时期审计人,在事业追求上砥砺前进,要有勇于担当的魄力。始终坚守对党负责、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立足审计岗位,拼搏奉献,面对工作困难和难题,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工作环环相扣、步步紧跟,持续发力,毫不懈怠;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广阔胸襟,拿出“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韧劲,不折不挠,不见审计成效不撒手。在维护国家财经纪律,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持续发展的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要带头勤于学习、勇于实践,躬于实干,在勤学实干中强学强能,做个有真才实学的审计人员。要勤勉尽责、知难而进,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一步一个脚印地将以审计事业为总基调的各项工作推向前进,在为官做人干事方面上正道直行,做有正风正气的审计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唯有彰善瘅恶,才能海晏河清;只有国富思民强,才能世安道宁。作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建设者和国家利益的捍卫者,我们审计机关的每一名审计人,都要为铭记历史而大声疾呼。是为了传递和坚守我们的历史观、价值观,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是我们更加勇于担当起以史为鉴、开创美好生活的崇高责任,不辱使命,立足实际,助力中国梦如期实现,使我们对和平珍爱,对未来更加向往。(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