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也需抗战精神
李苏娴(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70年前,一场民族的浩劫,让许多手无寸铁的的百姓葬身于日寇的刺刀下,奋起抵抗的战士们用献血和生命谱写了民族救亡运动的不朽篇章。在刚过去的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全国上下一片欢腾,为彰显国力、扬我军威的阅兵盛典感到欢欣鼓舞,而那些为民族独立自由而献身的英烈们,也在这一天,得到了一个国家的最高礼赞。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诠释的抗战精神,是我们自强不息走向未来的力量之源、致胜之本,也激励着我们审计人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奋进,审计同样需要抗战精神。

审计需要“大刀阔斧向前进”的干劲。随着审计信息化的发展,审计思路的拓展、审计方法的创新有了更为强大的数据支撑与技术支持,审计工作看似更容易开展了,实则在推进审计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和所承受的压力,丝毫不亚于传统审计。社会多元带来的利益分化、体制弊端带来的问题僵化,需要审计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敢于去挖掘并撼动毒瘤,将原本的“理当如此”变成一种你来我往的博弈。新时期下的审计不仅要有周密的计划安排和精湛的业务能力,还要有大刀阔斧的果敢决断与一股子只争朝夕的干劲,始终保持闯的劲头、冒的精神,敢于涉险滩、敢于破藩篱、敢于担责任,以乘风破浪的闯劲与迎难而上的勇气来诠释审计职责。

审计需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钻劲。在社会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总是不断冒头,审计就像是一场长征,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审计人员需要有股子钉钉子精神,有股子明察秋毫、锲而不舍的“认真劲儿”,对于审计情况勇于较真,在细致和“秋毫”之中,既要能发现明显的违法乱纪线索,更要注意苗头性的问题,哪怕是一张要素不全的票据、一笔审批流程不规范的资金,都要审深审透,始终保持一股“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钻劲,把心思聚焦到问题挖掘上,把功夫下放到狠抓落实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奋勇争先不懈怠的锐气、以百转千回不退缩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审计事业推向前进。

审计需要“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心劲。在九一八事变之后的14年里,中国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同仇敌忾地奋勇抗争,正因为有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兵民一心、戮力同心的鱼水深情,中华民族才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毛主席说,人民群众是抗战胜利“最深厚的伟力”,这句话在和平年代的今天同样适用。也许审计工作与老百姓并不贴近,但审计内容却与百姓息息相关。审计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与决算情况的审计监督,政府的财政资金才能更合理合规地有效发挥效用;审计关注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才能保证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用权;审计多关注挤占、挪用、截留专项资金等问题,才能推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审计多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与把控,就会少一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审计工作只有不断地加强公开透明,才能让老百姓心里有一本明白账、放心账。审计也许无法做到进百家门、问百家事,却能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系百家情、暖百家心。

忘记历史等于背叛,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抗战的故事中浸润着忠诚,写满了担当,喷张着血性,新时期的审计事业也需要我们用同样的抗战精神,在守护社会经济发展的征程中砥砺奋进、铿锵前行。(李苏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