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抗战精神激励审计核心价值观践行
胡帅(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9月3日,为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笔者与其他同胞一样,也早早端坐电视机屏幕前,翘首期待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随着直播序幕的开启,嘹亮的军歌响彻大地,整齐的步伐,精良的装备,放飞的白鸽,腾空的气球等一一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我情不自禁地为阅兵喝彩,为祖国点赞!也更为抗战老兵受到的殷切关爱和崇高礼遇,而感动万分、浮想联翩。

电视屏幕上,在武警国宾护卫队的护卫下,一辆辆墨绿色的敞篷中巴车沿着绿荫夹道的东长安街徐徐驶向天安门。车体上,以“伟大胜利”和“万众一心”为主题的10面浮雕,生动描摹出一幅气势恢宏、可歌可泣的全民族抗战历史画卷;车厢里,300多名平均年龄90岁的抗战老战士、抗日英烈子女和抗战支前模范代表,有的拿着小红旗,有的握着鲜花,微笑着来回挥动,向人们致意。

是老兵们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打败日本侵略者,才有了我们今天幸福安康的生活。老兵们为民族图存和解放所作的历史功勋,永远为后人和历史铭记。正如央视宣传片字幕说到的:战争为熔炉亦是炼狱,人民如大地亦如钢铁,英雄为脊梁亦为国魂,勋章铸传奇亦塑精神,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无数中华儿女用热血和生命浇铸的千古不朽、熠熠生辉的“拚搏、奉献、团结、自强”抗战精神,是激励全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也是激励审计人员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审计核心价值观、弘扬“尚法求实、公正独立、无私无畏、忠诚为民”审计精神的宝贵文化遗产。

弘扬抗战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与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坚决斗争。侵华日军当年在中国制造种种恐怖的暴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始终进行着殊死的抗争和英勇的拼搏。和平年代,虽然没有血与火的考验,审计工作的对象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范畴,但是,审计工作仍然面临着各种较量。有的一方位高权重,势力强大,干涉、刁难、阻挠审计工作,甚至打击报复审计人员;有的手段还异常隐蔽和狡猾,出现了智能化倾向,斗争比较激烈和艰难。所以,审计人员应该弘扬抗战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坚定“正义必胜、人民必胜”信念,恪尽职守,无私无畏,依法审计,廉洁从审,一身正气,敢于排除阻力,敢于动真碰硬,敢于讲真话、报实情。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要有眼睛不容沙子的零容忍态度和舍身护法的大无畏精神,无论涉及谁,绝不回避、不退缩、不手软,坚决查深查透查实,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法律尊严,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等作用。

弘扬抗战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心血和才智。在抗战过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中国军民以身殉国的感人故事。当年,他们抛家弃子、不顾生死,为保卫祖国山河挺身而出。现在哪怕最“年轻”的抗战老兵,都已是耄耋老人,风烛残年,满身伤疤。从老兵身上折射出了巨大的奉献精神。审计人员弘扬抗战老兵精神,就是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不计个人得失,不叫苦,不叫累,甘愿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忘我奉献,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当前,审计工作任务繁重,审计全覆盖和审计力量不足构成一对矛盾,社会各界也期望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广大审计人员应该不负众望,甘做一块砖,党和人民哪里需要就哪里搬,把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融为一体,并且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尽责担当,充分挖掘和释放自己的潜能,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无私奉献给审计,为审计事业薪火相传作出应有的贡献。

弘扬抗战统一抗战的团结精神,营造团结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近百年来中国为何饱受列强欺凌,丧权辱国,除了政治腐败、经济和军事落后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军阀割据、内部分裂,中国一盘散沙。另一方面,抗日战士当年武器不如敌人,打仗经验不如敌人,即使缴获了别人的武器也还是不如别人,但是为什么能够打胜仗,靠的就是团结一心。审计人员弘扬抗战团结精神,就是要深明大义,一切以国家繁荣、人民福祉和民族复兴大业为重,做到识大体,顾大局,讲风格。既要搞好内部团结,协调整合层级关系,以上率下,加强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积极探索人财物统管的新机制。各级党组班子又要带头讲团结,讲党性,加强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公道正派用人,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个有志成才的人都有发展空间,让每个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的人都得到尊重,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成就感。同时,要培育真诚和谐友爱的审计文化,致力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老中青三代人戮力同心,相互帮带,相互尊重。更要团结群众,团结协作单位,坚持文明审计,廉洁从审,增强审计对象的话语权,凝聚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整改,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提高效益。

弘扬抗战坚持到底的自强精神,凸现审计推进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抗战过程中,中国人民始终充满着必胜的信心,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不畏强敌,采用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多种作战方法,使数百万日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特别是敌后根据地开展的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正是这种伟大的自信和自强精神,使中华民族终于坚持到底,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些年来,从查错纠弊、结果公告和绩效审计、到发挥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再到服务国家治理,推进宏观政策实施和落实;从传统的手工审计,到信息化审计;从同级审和上审下,再到交叉审、跟踪审计,我国的审计工作的理念、手段和组织方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特色的审计道路正越走越宽广。新时期,我们要继续弘扬抗战自强精神,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吸收世界审计的优秀文明成果,增强自身的开放性、包容性和透明度。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战斗力。勇于开拓进取,保持改革定力,增强改革韧劲,创造一流业绩。对信息化建设等长期性工作,就要不等,不靠,不观望,不畏难,不懈怠,不疲沓,循序渐进,积极作为,久久为功,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以贯之抓落实。(胡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