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镜头对准一线审计人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网站审计要闻栏目,转载了《人民网》“财景”栏目刊登的一组反映一线审计人工作和生活的图片报道。笔者一页页翻看以后,感触颇深,不仅觉得这种宣传形式新颖生动,满足了人们工作和生活快节奏背景下,对新闻资讯要有视觉冲击力和吸引力、可以用手机和电脑方便阅读的喜好,而且也启示和呼唤各级审计机关的宣传工作者,不仅要把笔头,更要把镜头,更多地对准一线审计人,借助新媒体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和关心一线审计人。

当前,有一种倾向非常值得重视,即审计机关宣传工作者的像机,多数情况下都是跟着领导走和转的,聚焦的是领导开会、领导到审计进点会上讲话、领导下基层开展“三解三促”活动、领导到现场检查慰问等活动,广大一线审计人似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正是如此,许多审计新闻图片,一线审计人很少关注,也懒得看,不仅使新闻失去了意义,而且失去了审计文化这块宣传阵地,审计文化也缺乏了生命力。

其实,审计历史要由一线审计人去书写和创造,繁重和艰巨的审计任务要由一线审计人去完成,一线审计人中卧藏着许多忠诚于审计事业、斩妖除魔、无私奉献、可歌可泣的英雄,审计工作的概况和辛劳也要通过一线审计人去描写。许多一线审计人常年与账本和数字打交道,“袖子磨出洞,眼睛看出老茧”成为其真实的写照。多少年前一张审计人坐拥账本,疲劳得仰躺睡着了的抓拍照片,就曾经深深震撼了我的心,使我始终记忆犹新,所以,一线审计人理应成为审计机关宣传报道的重点对象和主角,审计宣传工作者应更多地把镜头对准一线审计人,大力宣传平凡岗位普通审计人的感人事迹。

正是《人民网》“财景”栏目的一组镜头,带我们走进了一线国家审计人员:检查和监督国家宏观政策措施的落实,常年出差在外,小孩子无人照料,加班加点,学无止境,埋首于如山般的报告和证据资料,奔波于各个审计现场,在狭窄的地下施工现场一丝不苟地核查。许多人看了以后,发帖点赞审计使命的崇高,审计责任的重大,审计工作的不平凡,审计人的辛劳,审计成果的来之不易。也由衷地把大拇指伸出来:好样的,一线国家审计人员。你们多少年如一日的辛勤劳动,换来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把镜头对准一线审计人,并非喊喊口号,就能做得到的。需要审计机关的领导切实反“四风”,少一些出名挂号的思想,多一些服务群众、组织发动群众 、干好审计工作的考量,主动要求减少自身活动报道,把镜头让给一线审计人,为审计宣传工作者提供宽松的环境;需要审计宣传工作者转作风,丢下鼠标,走出办公室,脚底沾上泥土,饱醮感情,带着热情和责任,吃辛受苦,深入到审计现场,和一线审计人员广交朋友,了解其鲜活的思想和真实的诉求,了解其崇高的品德和吃苦耐劳、不屈不挠的精神,倾力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观察、捕捉到“闪光点”。

此外,还需要借助互联网、手机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去广泛传播一线审计人的生活和工作的图片讯息,让一线审计人的工作成绩和表现家喻户晓,给一线审计人送来精神食粮,增强一线审计人的归属感和成就感,鼓舞一线审计人的意志和士气,调动一线审计人献身审计、任劳任怨的工作积极性,扩大审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赢得更广泛的理解和支持,点亮和驱动审计事业不断地向前发展。一句话,只有始终把镜头对准一线审计人,为广大一线审计人服务,审计新闻宣传工作才会充满活力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