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应常怀“形象恐慌”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老百姓看干部,重在看形象。作为审计干部,良好形象的塑造没有终点,应常怀形象恐慌,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外塑“面子”、内强“里子”,当好形象大使,努力做有灵魂、有本事、有品德的新一代审计人,真正以作风优良的好形象赢得群众支持拥护。时下,我认为应重点树好以下几种形象,当好形象大使。

坚定信念的形象。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坚屋固,柱折屋塌。泰戈尔说:“信念,这强烈的精神搜索之光,照亮了道路”,这正是信念的可贵之处,它的光芒可以驱逐迷雾,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作为一名审计干部,面对日新月异的外部环境,面对不断提高的社会需求,更应该坚定信念,牢记使命。那么,我们的信念应该是什么?一个层面我们是国家公务员,另一个层面我们又是党的组织的一员,因为我们审计干部队伍当中绝大多数都是共产党员。从这个角度来说,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我们做每项具体的工作都要与信念相联系,只有在这个大前提下,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好。当前来说,信念表现在近期、远期两个方面。近期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这是我们党和政府在2020年前的奋斗目标,审计人员尽管做的是具体的事,但都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关联;远期是为人类的和平幸福而奋斗。对审计干部而言,应以积极热情的心态去肩负起这一使命。

勇于担当的形象。担当,就是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做敢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名利面前,淡然处之。担当是一种境界追求,一种人格修养,一种责任体现,一种勇气智慧,更是一种拼搏意志,一种牺牲奉献。审计干部的担当一方面体现在执法和监督上,要敢于坚持原则,公正执法,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另一方面体现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堵塞漏洞,防范风险,源头预防,减少或杜绝问题发生的几率和干部违法违纪的空间,维护社会经济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审计的宗旨和目的。同时,审计干部的担当还体现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要深刻理解审计干部的定位,增强勇于担当的自觉性,承担起审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任。

睿智慱学的形象。一个人的知识结构,要靠多方面的内容来架构。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学习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李政道说:“我是学物理的,不过,我不专看物理书,还喜欢看杂七杂八的书,多看一些,头脑就比较活跃。”在知识爆炸的当今时代,高新技术如潮涌来,各种知识相互关联、渗透的程度愈来愈高。审计干部要博采众长,广泛涉猎,兼收并蓄。不仅要广泛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知识,而且要加强现代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以及哲学、法律、历史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力争学得更多一些、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更深一些,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提高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的能力。唯其“博”,才能获取知识、增长才干、掌握信息、开阔视野,可以砥砺意志、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提高素质和提升境界,努力做一名能力超群的复活型审计人才。

公道正派的形象。刚正出于公心,正派源于正气。作为审计干部,要把“刚正”作为修身立命之本,看做是一种人品、一种修养、一种气节。要以心正服人,办事不离“章”、行为不越“轨”。要以言正聚人,言而有度,言而有理,言而有据。要以气正感人,有一种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修养,有一种刚正不阿、正气浩然的气概,有一种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品质。特别是审计过程,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徇私情,一审到底。必须突出审计执法的公正性。在遇到权与法的错位,利与法的倒置等矛盾和冲突时,必须坚决捍卫和维护法律尊严,正确处理权与法的关系,不以权枉法;正确处理利与法的关系,不以钱渎法;正确处理情与法的关系,不以情换法。真正使每一名审计干部都成为公道正派之人。

律己修身的形象。律己,即是用一种观念约束自己。说白了,就是管住自己。修身,是指修养身心,修身的具体行为表现日常生活中就是择善而从,博学于文,并约之以礼。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干部律己修身的关键:一是慎用权。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因而在使用权力的过程中,必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切不可将权利视为己有、为己所用。二是看淡利。古人云:“黄金万两,日食三餐;大厦千间,夜眠八尺”。物质享受总是暂时的,精神则是永恒的,必要的物质是需要的,但不可追名逐利。三是坚守节。要坚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做到不法之事不干,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始终守住审计人员纯洁的精神家园。四是握戒尺。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时刻坚持“底线思维”,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不拿审计成果做背后交易,切实维护审计队伍的形象。(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