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听则明 真相复原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些违规违法人员,为了维护既得非法利益,逃避查处,总要说假话,做假账,刻意隐瞒,干扰调查,企图蒙混过关。这时,我们审计人员就要多一个心眼,加重疑心,不要偏信和盲信,而要兼听则明,不为假象所迷惑,沿着资金的来龙去脉,多方查证,一查到底,

直至弄清真相,揪出侵占挪用贪污的幕后“黑手”。

曾经,我们在城乡低保资金拉网式审计中,发现了某镇五保老人补助金被贪污的疑点。按县里的规定,财政将用于五保人员集中供养老的低保金,拨付给乡里的民政办,再由乡敬老院到民政办报支,但是,某镇民政办账册却反映不出这笔收入。这笔钱究竟去哪了呢?

该办主任姜某辩解说,五保老人未集中供养,钱全部打到他们的银行卡上了,说完还向我们提供了五保老人银行卡的明细表。我们将信将疑,利用AO筛选出该镇所有参保人员,对一半以上的五保户入户调查。被调查者无一例外,都矢口否认拿到过什么银行卡,更没得到政府的一分钱补助。姜某在铁的事实面前,不得不承认说了假话,交待了截留私存政府补助款、用于私设“小金库”的违纪事实,并交出了47个被取空的低保卡,涉案金额达15万多元。

同样是本应打入学员银行卡的农民技术技能培训助学金,如果审计不是抽丝剥茧,深入调查,拔开迷雾,去伪存真,恐怕又要沦为“唐僧肉”。

还有一次,我们接到举报,调查某农民技术学校校长的经济问题。从该校的培训台账看,一共举办了三期培训班,但是,财务账面只反映两期收入。财务人员辩称,培训费还未收取。我们抽样调查了几名学生的缴费情况。令人意外的是,学生异口同声地说,他们没有缴一分钱学费。

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一头雾水的我们询问财务人员。财务人员没想到我们查得这么细和深,只得道出实情。原来,该培训班的学费,是来源于省里给每位学员1500元的农民技术技能培训助学金。学校为每位学员办了一张银行卡,将补助金打到卡中,再将卡中的钱交到学校账上,抵作学费收入,而这些卡则由学校人员统一保管。

我们向银行调取学员账号流水明细表明,省里的助学金打到1600多名学员卡上后,均被转到了一名学员的银行卡,总额近100万元。后又从该卡多次转出90万元,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至此,该校套取国家助学金,私设“小金库”的盖子被揭开。(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