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居工程结果公告看审计维护公平正义作用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8月17日,署网站刊登了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公告说:2015年1月至3月,审计署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对2014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后续管理及相关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延伸调查了4.08万个相关单位和29.96万户家庭。指出了审计发现的6个主要问题,公布了审计处理和整改情况。从审计结果公告看,笔者认为审计在维护安居工程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在分配保障住房上维护公平正义。审计揭露了由于家庭收入、住房等经济状况信息平台未建立、多部门联审机制未有效运行、经办管理机构审核把关不严等原因,导致2.06万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以不实材料申请并通过审批,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配租1.02万套、住房租赁补贴等货币补贴2191万元。回应了社会对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能靠“钻”低保住上保障房的关切。通过整改问题逐步消除低保、保障性住房成为“唐僧肉”。

二是在退出保障住房上维护公平正义。审计揭露了由于保障对象未及时申报家庭经济状况变化情况、经办管理机构未按规定进行定期审核等原因,导致2.34万户收入、住房等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未按规定及时退出,仍享受保障性住房1.53万套、住房租赁补贴1421万元。回应了社会对有些家庭经济状况明显改善,仍然吃低保、住保障房的关切。通过整改问题逐步消除保障房好进不好出的问题。

三是在享受优惠政策上维护公平正义。审计揭示了由于征收部门对安居工程税费减免政策理解有偏差、对项目认定情况掌握不准确等原因,导致一些地方落实安居工程税费减免政策不到位,394个项目被违规收取应减免税费5.2亿元。61个廉租住房建设项目贷款未按规定享受利率优惠,多支付利息3273.41万元。回应了社会上对涉及到老百姓的优惠政策落实乍就这么难的关切。通过整改问题逐步畅通政策落实渠道,让政策的“清泉”滋润老百姓的生活。

四是在工作责任担当上维护公平正义。审计揭示了由于资金筹集不到位、未按工程进度或合同约定进行结算等原因,139个用房管理、项目建设等单位未及时拨付建房款、工程款等,涉及116个市县拖欠131.95亿元。由于资金分配未落实到具体项目或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等原因,255个市县收到的上级财政补助资金中,有83.94亿元至2014年底结存未用已超过1年。回应了社会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政不作为、资金“睡大觉”的关切。通过整改问题,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棒打不作为、漫作为,让农民工不再为讨要血汗钱无奈,让安居工程资金快速“唤醒”,变成住房为老百姓挡风遮雨。

俗话说:安居乐业。安居是基础。安居工程是党和政府实施的民心工程,与关注工程质量和进度相比,老百姓更加关注的是哪些人进去住?住进去的人是不是应该住?不该住的人是否搬得出来?如果该进去的进不去,不该进去的进去了,而且还搬不出来,导致不公,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民心就会大打折扣。所以说,审计不仅在维护安居工程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还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维系民心上发挥了“督察员”、“催化剂”的作用。(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