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审美一样审计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画大师齐白石成名后,有人问他何以从一介木匠成为一代名家,他答道:作画是守静之道,涵养静气,事业可成。作画如此,做人做审计亦是同理。先哲有言:“恬淡为上,胜而不美”、“静以修身”、“非宁静无以致远”。静,是内心和谐的胸怀气度,是修身养性的精神追求,是厚积薄发的成功之道,更是审计人生与事业的美丽风景。

修身要平静。“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身处一个行色匆匆的时代,有人不安,坐卧不宁;有人随俗,与世浮沉;有人惶恐,患得患失。原因就在于失了静心。“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纪律的生命在于执行。正是由于坚持说到做到、敢于动真碰硬,以依法审计的姿态,有纪必执的制度刚性,审计才能充分释放从严治审的正能量,不断激扬反腐倡廉的清正风气。制度管用了,执行硬气了,“伸手必被捉”日益成为大概率事件,各项纪律也逐渐由软约束变成硬杠杠。越织越密的制度笼子,越收越紧的纪律约束,给干部穿上“紧身衣”,也提供了一面面镜子,映照着各级干部对权力和自我的认识。越是在缤纷变幻的社会里,审计人越能善养这种静气,超然于物外,游离于世态,让焦虑的心境平和洒脱,使发热的头脑安然冷静。那么,必能入得另一重境界,喧闹之地也可心平如水,是非之场也能豁然超俗,烦恼之事也会从容处之。

养心要干静。“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古人把静与净视为同义,二者境界亦自有高格,又互相融和。纯净,是审计干部的底气。有了底气,才能说话铿锵有力、办事果敢干练、做人实事求是、处世干干净净。底气从何而来?底气来自于自身的灵气。要立足于思,胸怀全局,耳聪目明,吃透上情,体察下情,洞悉内情,科学研判;要立足于勤。注重实干,恪守职责,严谨细致,反应敏捷,灵活处事,体现服从,搞好服务。底气来自于自身的廉洁。坚持自警,时时自省,处处自律,规范言行,襟怀坦荡,清清白白,干净干事。底气更来自于高洁的品德,当面临音之魅、色之炫、名之耀、利之诱时,能秉持淡泊心态,荡去尘世浊物,守护心中净土,冰清玉洁不染,此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谓守静更得净。

干事要冷静。“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把简单的事做好,把平凡的事做实,依法从审,敢于亮剑。依法,要求审计人员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运用法定的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依法审计最根本的意义是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体现的是国家意志的需要、社会公共秩序的需要,以及维护个人权利的需要。因此,审计干部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持和付出,依法捍卫审计的权威,更要有矢志创新,争创一流的决心。审计干部只有在心境安宁、心无旁骛时,才会使心力、灵感、潜能得到最佳发挥。只有孜孜以求时,也方有那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这个意义上,守静以韧,谓之定。多养静气,能增定力。

成事要安静。“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飘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静源于心,心必有志。作为审计干部,要志存高远,胸怀国家,自觉把“审计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静心励志,履职尽责。其工作水平的最高标准体现在专业、客观、不偏不倚等。身为审计干部,责任重于泰山。自当傲骨长存,既要坚定信仰、永葆本色,坚守审计干部的“卫士”责任,又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锻铸审计干部的“公正”形象。对事业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审计人员意识,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对审计人而言,志就是信念。信念不移而能凝神,凝神而能气定,气定而能守静。善守静者,心宽似海,心明如镜,心坚如钢。而当诱惑和逆境如疾风袭来时,只见草木扶摇,我似泰山不动。

审计人员干事,如能达而不狂,富而不奢,挫而不躁,功而不骄,成而不怠,定会进入别有情境的审计人生。(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