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审计长对新任公务员的寄语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举办2015年度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审计长刘家义寄语青年审计干部“要多读书、真读书,努力夯实知识基础;要戒除浮躁、平衡心态、脚踏实地,提升专业水平,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提高自身修养、磨练个人意志,努力投身审计实践”。诚然,当下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需端正学风,脚踏实地汲取新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养成学习的好习惯。特别是青年审计人员把学习作为干好工作源动力,不断适应新形势要求、破解新难题、取得新成绩,真正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的审计人。

一是端正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对于学习的目的认识程度决定着一个人的学习态度,而学习态度是决定学风的关键,有什么样的学习态度就有什么样的学习风气。审计人员要有正确的学习目的,深刻认识到学习是我们审计人员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的“净化器”,是我们审计人员增强业务技能的“增容器”,是我们审计人员贴近百姓服务基层的“粘合剂”;我们审计人员要抛弃“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唯权是图、唯利是图的投机杂念,抛弃为装点门面、华而不实的唯学历至上,唯职称为荣的“面子工程”;抛去学习无用论、学习浪费论的不良观念,始终有一颗平常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学习精神、学习状态。

二是掌握学习方法,掌握合适的求学途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是件苦差事,又是一件长久活,既要有付诸于时间和精力的定力,又要有付诸于心血和汗水的耐力,还要有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的技巧。只有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才能把学习真正学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四两拨千斤的目的。我们审计人员要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善于用历史的、发展的、辩证的、实践的观点认识和分析问题;遵循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做个有心人,多向身边同志学习,多向年长的老者学习,多向书本报刊网站学习,处处留心皆文章,注重量的积累,注重知识凝聚,切忌瞎子摸鱼、胡乱一通;注重学习领域的广阔性,切忌思路狭隘,内容单一,书到用时方恨少,摒弃就审计工作而学审计知识,摒弃用什么就补什么,临阵磨枪有奇效,但容易造成恶补而不消化、囫囵吞枣,而对于专业性的学习更要讲究精益求精、探索真谛所在,切实做到求实、求真、求深、求源。

三是做到学以致用,实现业务能力的提升。学习不仅要解决好学习的目的实现性,更重要解决学习过程的转化性,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阅读能力、思考能力、请教能力、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把学习过程切实转化为提高学习能力的过程,既有知识储备,又能提升学习的能力,进而实现学以致用的目的。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审计人员的头脑,用科学的审计方法指引审计实践,分析好审计实践中面临的新形势,化解好遇到的新问题,切实履行好审计工作承担的使命。(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