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在审计一线的学以致用
彭小航(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的夏日炙烤着整个神州大地,审计署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又将有一批优秀的学员毕业。一年前的夏天,我通过了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培训和备考的经历,无疑使我的工作效率和效能得到了突破性地提升。但同时,作为一个财务专业出身的审计人员,我在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和考场上所用的技能应用到审计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问题及挑战。本文通过分享一些亲身经历的计算机审计步骤心得,与各位同仁一道寻求计算机审计如何从考场应试走向实践应用的解决方案。

采集数据最大难题是采集不到数据:巧用替代数据

计算机审计培训教材中写到,数据的采集通常有直接采集法、中间文件法、ODBC接口法、专用模板法四种,各种方法根据不同的数据类型其采集的具体方法和步骤各异。书中对数据采集方法所述可谓无不详尽,具体到审计实践也非常实用。但有时候却出现了书本和课堂无法解决的数据采集难题:我们根本采集不到审计所必须的数据。原因有可能是被审计单位的暂时不配合,也有可能是该数据的保密制度十分严格。无论何种原因,没有电子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审计工作难以迅速抓住重点甚至无法达到应有的审计效果。

在紧张的审计工作时限下,此时审计人员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灵巧地利用替代数据以求“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如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审查保障房分配使用情况时,公安部门户籍信息却因保密规定无法取得。若审计人员没有保障房申请者家庭成员信息,仅将申请者个人信息与房产、车辆信息做对比,所查出的骗租骗购疑点非常不完整。当时本人所在审计组通过采集计划生育管理部门的计生数据作为户籍信息的替代数据。实践证明计生数据比户籍信息更能反映家庭成员情况,分析对比得出疑点数据经核实延伸,审计结果质量较高。

转换数据并非都有模板可循:“不择手段”使数据可用

比采集不到数据更让审计人员头疼的莫过于无法把辛苦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有效转换,使数据为审计所用。无论是财务数据还是业务数据,无法被审计人员利用的数据便是没有意义的数据。

针对财务数据转换,主要是放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中进行。AO为财务数据采集提供了很多模板,通常情况下审计人员可用财务软件对应的模板将其导入AO。可随着经济的发展,财务软件更新换代十分之快,AO里可能没有这些新版本财务软件的转换模板,或者明明有相对应转换模板却屡次导入失败。遇到无法导入AO的财务数据,课堂上教给我们的方法是将数据备份在SQL Sever里还原,找到科目表、余额表、凭证表(以下称“会计三表”),再用AO中“采集转换-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的采集功能进行数据源对接式采集。但是这种方式耗时长、易出错、无辅助账。

除了课堂上教的常规转换数据方式,其实审计人员还可以试试以下两种“非常规手段”。一是可以利用SQL-Sever将财务软件备份还原,通过查看该软件的会计三表的数据字段结构,需找与其有类似字段结构且在AO中存在采集转换模板的其他财务软件版本,并用其他财务软件模板采集。如在常见的用友U8系列,经系统升级后的账套无法再用第35号模板“用友8.X”采集转换。其实如果将某些升级版本的U8备份在SQL-Sever中还原,大家会发现其会计三表的结构类似于用友R9。经尝试用AO中第2202号“用友R9iSQLSEVER”模板,能顺利采集该U8备份,且目前许多行政单位升级后的U8版本数据都能用该模板采集。二是灵活地利用第三方采集软件进行数据转换,如湖南省审计厅计算机处谢孔日副处长开发的“关联审计程序”。“关联审计程序”里面采集模板更新较快,操作简单易行,基本上能导入市面上大多数财务软件备份,该程序在除了数据采集,还具有数据整理、汉化、审计报告取数等诸多实用且强大的功能,因篇幅有限只能在此做简要地推荐。

针对业务数据,情况可能更为复杂,尤其是版本众多的Oracle数据库。通常我们采集转换Oracle数据库用直接法和间接费,直接法即在Oracle数据库电脑上利用SQL-Sever中的数据转换服务直接将Oracle数据库表格有选择性地导入SQL-Sever;间接法即通过拷贝Oracle数据库的dmp备份文件,在审计人员电脑上用第三方操作软件如PLSQL Developer进行数据操作导入Oracle。当然在科技日星月异的今天,也许会碰到之前未接触过的各种信息系统,特别在基层的审计一线可能还存在计算机审计力量和时间的限制,这些都使得审计人员无法短时间内转换数据库数据。此时审计人员应不拘泥平日里专研计算机技术时的“死磕”模式,而应先提出能让其他业务审计人员有数据可用的解决方法,再在一边继续钻研技术问题。如本人曾参加国土审计时,在审计前期因审计技术人员地理信息系统(GIS)相关知识的缺乏多次还原地籍信息管理系统失败。面对时间的紧迫和任务的严峻,审计组决定与被审单位协商在审计现场为审计人员安装一台装有地籍信息管理系统的内网台式电脑供其他业务审计人员使用。在此同时审计技术人员继续学习钻研GIS技术在审计上的应用。

比对分析数据的关键不在敲代码:在于思路

在数据式审计的考场上,题干通过设置情景并提供相关数据要求考生编写SQL查询语句查出某个问题。考试的难点在于编写的SQL查询语句只能是“一句话”,考生们为如何编把层层逻辑关联和嵌套的查询思路编写在一句查询语句里伤透了脑筋。从考场走出后,没有了考场中题干关于“一句”语句内编写完成的限制,本以为数据分析工作会从此简单易行,但却恰恰相反。因为在实际工作中再也没有题目把审计人员需要的最恰当的数据准备直接摆在面前,再没有题目把最优的查询条件直接了当告诉审计人员。换句话说,审计人员必须从考场上一个写代码的人肉机器变成一个有着“用什么”和“怎么干”清晰审计思路的分析者。

数据式审计的现实应用即要求审计人员紧紧结合现实,审计一线的最大“现实”即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仔细透彻领悟“两个方案”所要求的审计目的,围绕审计目的将审计所查的问题拆分成具体可操作的事项,以便找到相应的审计资料和审计步骤。如在国土审计时,审计人员想查出土地供应方面的问题,必须把问题具体到“超范围划拨土地”、“向限制类、禁止类行业供地”、“违规改变项目容积率”等问题。同时,切记数据式分析是在各种不同环境下进行异常数的排查和高价值样本的抽取,故分析语句的编写没有标准答案,要根据实际情况修正查询条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在审计某房地产公司低价拿地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况时,将购买该公司开发的房产的业主信息与相关主管部门的财政供养人员做比对,并未发现疑点;但经筛选后引入相关财政供养人员的亲属信息,并引入房产交易历史信息,则发现了审计疑点。

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只是审计信息化的一个起点,考试学以致用方面的挑战会困扰也将长期困扰每一位从考场走出并力求提出对策的审计人。金审工程还在继续,计算机审计也会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经济不断发展而产生更为深刻和广阔的内容。作为计算机审计人员,只有不拘泥于固有的思维模式,只有熟练应用已有的技能,只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才能真正将计算机手段自由挥洒应用于审计实践,才能在我国不断完善的信息化审计建设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彭小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