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党对审计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向能武(湖南省湘西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是国家核心利益所在,是每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审计人员必须担起的担子。作为反腐利剑和经济卫士,审计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复杂、任重道远,审计干部理应自觉担负起更大的责任、有更大的作为。

一、学好“看家本领”,增强政治定力。马克思主义是我国的主流意识形态,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其指导地位的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认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作用,就是练就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看家本领。因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在审计系统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首先必须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审计干部、指导审计工作。要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培训、网络教育、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实践锻炼等方式,引导审计干部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要学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促使审计干部自觉做到面对利益诱惑岿然不动,面对大是大非旗帜鲜明,面对风险考验无所畏惧。

二、敢于“亮剑发声”,增强“三个自信”。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主题,思想和意识作为软实力逐步走向前台。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将审计监督纳入国家监督体系,审计监督职能显得愈发重要。因此,审计部门不仅要敢于在项目实施中亮剑,全力以赴打胜仗,作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运行的卫士,审计部门在意识形态领域也决不能放松,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掌握主动权,占领制高点,从而为审计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面对各种思想的激烈交锋、多元观念的猛烈碰撞、不同价值体系的反复较量,审计干部要主动克服定性思维和偏执思想,尝试着跳出审计看审计,跳出业务看业务,特别是要学会运用马列主义指导思想指导审计工作开展,运用哲学思维分析审计工作形势,运用哲学观念解决审计工作难题,在工作实践中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对于业务工作的指导作用,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固守宣传阵地,增强“话语权”意识。意识形态工作根本任务的实现,有赖于我们党的宣传、思想、文化、艺术等各方面阵地作用的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可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就必须守住宣传阵地,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牢牢把握行业领域的话语权。一直以来,作为业务单位,审计部门对宣传不够重视,审计干部对宣传的认识不够正确,使得审计部门在宣传领域缺少话语权,在一些舆情处置、突发事件处理上处于被动地位,给审计工作开展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审计干部必须转变“只顾埋头拉车”的观念,在脚踏实地搞好项目审计的同时,必须学会“抬头看路”。审计人员从繁杂的业务工作中抽身后,要学会静心梳理和思考总结,着力将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展现出来的价值观念、工作理念、人格魅力、感人故事宣传出去,将审计实务操作中的新理念、新手段、新成果、新感悟推介出去,让更多的人全面地、客观地、准确地了解审计,从而发自内心地尊重审计、配合审计、支持审计。同时,在曝光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查处的案件的同时,要注重发挥审计的正面宣传作用,对被审对象在经济管理、内部监督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也给予肯定和弘扬,积极传播正能量。

四、严格工作考核,强化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防线一旦决堤,其他防线必然失守。作为重要监督部门,审计部门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意识形态教育成为常态教育、意识形态工作成为日常工作。要充分利用召开审计业务会的机会,加强对审计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分析研判,定期通报意识形态方面的重要动向,让审计干部及时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最新精神。要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强化监督检查,对审计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严重错误倾向等重大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纠正,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要建立健全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的建设重要工作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