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石壕吏》看审计监督
吴军(四川省中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夜读《石壕吏》,“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其景深印脑海,其声尤荡耳旁,刻骨铭心。细细品味,感触良多,纵观古今,无论是诗中唐朝从“安史之乱”由极盛转向衰败,还是前苏联、东欧的剧变,就像一块块警世碑,无不说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审计机关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审计全覆盖,保障决策落实,强化审计监督作用,从审计监督的角度治理“石壕吏”。

坚持审计全覆盖,让“石壕吏”无所遁形。在“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浪潮中,屡屡出现的小官巨腐、小官扰民现象令人吃惊,这些所谓“小官”,他们贪腐的能量和规模却并不小。在唐代,石壕小吏夜捉人,闹得鸡飞狗跳、人畜不安,其根源就在于这些小官的手中掌握了不容小觑的实权,同时又缺乏有效的监管。观当前,一些要害、实权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最基层的村、社区干部上下其手,为所欲为,以权谋私。他们身在基层, 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此,要着重突出审计监督全覆盖,把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部门和单位都纳入审计监督的范围,做到监督不留空白和盲区。

强化审计监督,灭“石壕吏”侥幸之心。吏治清明,是政治清明的根本,是国富民强的根基,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关键。当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同样需要我们深思和重视,有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有的以权谋私、弄虚作假;有的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等。这些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对此,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密切关注财政、金融、民生、国有资产、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关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审计,拓展审计范围,突出审计向基层延伸,积极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查深查透查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保障决策落实,斩“石壕吏”贪欲之路。唐朝安史之乱,吏治腐败、哀鸿遍野、民不聊生,“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折射出其危害不分时代、不可否认、不容忽视。近几年来,我国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三农”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人民群众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弱势群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救助。然而,克扣冒领、虚报骗取资金等现象仍然存在,导致惠民政策没有完全落到实处,群众没有得到更大实惠,为此,我们就必须“斩其贪婪之手,断其贪婪之念”,要持续组织对国家和各级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要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扶贫、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动真碰硬,下大力气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吴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