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拒绝浮躁
宫秀娟(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很久前读过的一个小故事,道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道理。至今回味,仍感受深刻。故事这样讲道:一天,机遇老人突发奇想,来到一座城市,将一块金砖、一块银砖、一块铜砖依次摆放在人行道上,然后笑咪咪地隐身躲了起来。不久,一个行人走过来,看到摆放整齐的三块砖心想一定有诈,于是走了。一个西装革履的人走过来,一边走着一边对着手机说着什么,连地上的三块砖是什么做的都没看清就走了。第三个行人走过来,对着三块砖傻笑了一阵后就走了。第四个行人戴着一幅墨镜,拄着拐杖,看也没看一眼就走开了。第五个行人走到三块砖面前停下了脚步,盯着看,暗自嘀咕:“这年头,就算是一块破铜烂铁都会被人捡走,这三块砖一定是假的,要不就是什么圈套。”想到这,也走了……机遇老人发出无奈的感叹,收走三块砖,飘然而去。

机遇无处不在,但能慧眼看见机遇的人并不多,能及时捕捉住机遇的人更是极少。很多人没有成功并非没有机会,而是内心充斥了浮躁、自以为是、猜疑臆断等等。如故事中的那五个人,或因聪明过头,或一门心思钻进钱眼,或自以为是,或视而不见,或疑神疑鬼,终究没有一个人捡起摆放在人行道上的砖。

审计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升职、晋级、评先选优、树行业标兵等的竞争,这一项项充满挑战的职业竞争在不断改变着审计发展机遇,也影响着审计人员,让个别眼高手低、心气高又不肯埋头苦干的人产生了种种浮躁气,不能客观认识自己,抱怨生活,不理解他人。这种浮躁的不良情绪积聚在心中久了,就如同荒芜的草杂乱无章地生长着,它让人心烦意乱,无法专心于干工作;更让人意识不到这是一种无知的愚昧,让人容易失去理智。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一种自以为是的恶习,不再稳重踏实地学习和工作,变得急功近利。如果让这种浮躁的心在一个人心里形成恶性循环,他就再也看不到自己的短处,更不能客观分析事物了。

审计拒绝浮躁。审计依法独立检查被审计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以及其他与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相关的资料和资产时,必须严格依法,按法定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规范审计行为,要不得一点马虎。审计人员就应当坚持原则,不受外部压力的干拢,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不歪曲事实,不隐瞒,保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和态度,实事求是地做出审计评价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人员应当爱岗敬业、勤勉高效,严谨细致,廉洁自律,坚决反对混日子、敷衍塞责、不负责任的“庸、懒、散”作风,要“尽职尽责”、“干就干好”。要适应审计新常态,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感,修身、律己、务实,在增强审计工作能力、提高审计专业技能的同时,更需要的是保持一种健康的阳光心态,一种优雅的思想涵养,一种包容的宽敞胸襟,克服躁动不安的心,让内心归于平静。我们要懂得知足与感恩,不浮躁、不轻狂、不偏执。

审计需要奉献。审计人员当坚持认认真真审计,清清白白做人,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修养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沉下身子,努力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拒绝浮躁。(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