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分粥”说监管制度设计
袁向荣(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群和尚,大家每天要分吃一锅粥。但粥不够,如何分粥成了关键。他们希望找出一个公正的分粥方法,让每一个人满意。

开始时,他们用抓阄的办法来分粥,谁抓到谁就有分粥权力。很快就发现,只有分粥人能吃好吃饱。毫无疑问,这是个人的私心起了作用。分粥的人给自己分了比别人更多的粥。私利与权力一旦相结合,会让人为了个人的利益不惜损害其他人的利益。

经过讨论,又实行一个分粥方法,那就是共同推荐一位德高望重的人来主持分粥。为了自己碗里的粥能多一点,大家都想方设法讨好这个分粥人,在糖衣炮弹及阿谀奉承下,这德高望重的分粥人手中的勺头开始倾斜。于是,大家碗里的粥又稠稀不均了,自然是心知肚明:绝对权力滋生了绝对腐败,不仅造成了分粥不均的后果,而且使一个德高望重的人堕落了。

好吧,那就全员参与分粥事宜。他们选出代表,成立了分配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每天监督委员会在粥分好以后,采取各种方式测定每个碗里粥的多少及稠稀程度,中间自然免不了争执和吵闹。当一系列程序完成以后,公平倒是有了,可碗里的粥早已凉透。

那就轮流分粥吧,即一人分粥一天,轮流行使分粥权力。这相当于承认分粥人的特权,排排坐,分果果。这就更加危险严重了,他们开始相互串通,你给我分多一点,我分的时候就给你多一点。渐渐地,这群和尚之间有几个小集体出现,矛盾冲突越来越有激化的趋势。

再次坐下来好好分析过去几种分粥办法优、缺点,他们最终确定了新的分粥规则:继续实行轮流分粥,但分粥人在分好粥后,必须先由其他人先取。新规则实施以后,每一个分粥的人为了最后能吃到与别人同样多、同样质量的粥,他就很认真地把粥分得尽量公平。

是的,不同分粥规则在和尚中产生了不同的影响,抓阄分粥暴露了人的私心,产生了以权谋私现象;权威分粥滋生了腐败;全员分粥既耽误时间,又使热粥变成了凉粥;轮流分粥使集体出现分化现象;分粥人吃最后一碗的分粥办法,则彻底解决了分粥矛盾。

是的,如果没有健全的制度约束,品行高尚的人也会堕落。不同的制度能孕育不同的人性,人的好坏完全可以因制度而产生质的变化。

所以,管理者须要在对每一个人都不信任的基础上设计出具有监管职能的管理制度。一个好的监管职能的制度,一定是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不断修订与创新,使其逐渐合理实用、清晰高效,既有利于简便操作,又能体现效果的公平、公平。因此,不同的制度下,自然就有不同的结果。

所以,管理的真谛在“理”不在“管”。管理者主要职责就是建立一个像“轮流分粥,分者后取”那样合理规则,要兼顾各方权利、责任、利益,并有机结合起来。权利、责任、利益是管理平台的三根支柱,缺一不可。(袁向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