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文化与审计文化在“碰撞”——写在建军88周年之际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先进文化具有凝聚力、影响力、辐射力。当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军人文化同审计文化发生碰撞,产生强烈共鸣,引起共振之后,便能产生巨大的正能量,进而生成助推审计事业前进的精神力量。军队和审计同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共同的理想和追求。作为曾在军旅生活多年现为审计一兵的笔者,深感军人和审计人骨子里是多么的心心相印。

“忠于职守”。对于军人来说,忠于职业是军人的天职,有了这个职业操守,服从命令不讲条件,完成任务不讲价钱,英勇牺牲义无反顾,考验面前永不退缩。因此,红心向党,勇往直前!对审计人来讲,忠于职守是职业精神的灵魂所在。要始终坚持真理正义,忠于职守,在原则面前不弯腰、不屈服,敢于动真碰硬,忠实履行监督职能。要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奋发向上,保持高度的使命感和工作热情,尽心尽职、精益求精。要始终为民,积极践行“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审计价值观,积极开展关系民生的审计项目,促进各项实事落到实处,增进百姓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脚踏实地”。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重要理念昭示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地真抓实干。脚踏实地是军人的职业特点。军人,面对的是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无论是训练和实战,都要钉是钉,铆是铆。有道是“欲要战场少流血,就要平时多流汗”。脚踏实地同样是审计人坚守的信条。刘家义审计长多次提出审计人员应在“实”字上下功夫,要坚持求真务实,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审计干部需要丢掉身上的浮躁之气,在“实”字上下功夫,脚踏实地,勤干事,干实事,做到查被审单位真帐、讲被审单位实情、报被审单位实果,对热点、焦点问题要查深查透,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能,自觉把自己置于承载审计光荣使命的历史方位中。

“只要第一”。赋予军人的概念是只要第一,不要第二。这是因为“战场没有冠亚军”,不是赢就是败,不是生就是死,高标准永远是军人不懈的追求。所以,军人不怕超负荷运转,超强度训练,“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严格的训练换来了军人过硬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拼搏的意志和创造一流业绩的团队精神。“只要第一”是每一位审计人员一种永不满足的心态。审计人走在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正义与邪恶在拼杀,光明与黑暗在较量,用铁拳击碎腐败的妄想,用利剑刺穿贪婪的伪装,用廉政筑起坚固的堡垒,以信念奏响胜利的乐章。审计人就是要咬定审计目标不放松,咬定审计事业不松劲,力求做事高调,追求第一,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只要第一永远是审计人须瘐不可懈怠、不可放松的信条。

“海纳百川”。海纳百川反映了职业人的气度和胸怀。军人,是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对外,“我们这个军队都是来自五湖四海,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对内,“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审计干部对待家人,应该满怀关爱,无怨无悔;对待朋友,应该敞开胸怀,无隐无私;对待同事,应该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因世俗名利斤斤计较、不为鸡毛蒜皮耿耿于怀。注意你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次行为是否合乎身份、与周围相和谐,谈吐是否温文尔雅、举止是否不卑不亢、行为是否文明得体。审计干部还要能包容人生路上的误解和曲折。古人说得好:“受得委屈,经得升腾”。只要自己行得端、走得正,误解、诬陷迟早会被澄清。反之,气量狭小,耿耿于怀,睚眦必报,眼光不能向前看,是不可能有作为的。愿我们每一名审计人都拥有一个宽厚的胸怀,海纳百川的气度,互换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信任和和睦。(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