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在血液里流淌
喻志文(江西省景德镇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为什花儿这样红?

这一首首充满激情的红色经典歌曲每每在身旁响起,红色便不由而然在血液里涌动。

94前,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一艘船上庄严宣告诞生,从此,革命的航船扬帆远航,我们党从红船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一个领导人民导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长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这条船由此成为永载革命史册上的“红船”。

红军主力上征途,战略转移去远方。突破封锁线,四渡赤水,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纵横十一个省,其中的曲折坎坷,万水千山间的饥寒与泥泞,铁流二万五千里,红军威名天下扬,山丹丹花为红军的胜利会师露出红艳艳的笑脸,日寇胆破蒋魂丧。

面对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中华儿女用血肉之躯筑起战胜邪恶,战胜黑暗,战胜奴役的钢铁长城,“平型关大捷”“血战台儿庄”“百团大战”等。左权、彭季枫,吉鸿昌、张自忠、杨靖宇、赵一曼等一个个闪亮的名字,“狼牙山五壮士”“八女投江”等一个个英雄群体,他们的故事惊天地、泣鬼神,汇成一部英雄的史诗,在中华大地上回荡。伟大的抗日战争,将为人们永远铭记。

在一个山雨欲来的清晨,青年毛泽东左手握拳,右臂夹伞,大踏步行走在长沙清水塘去安源的崎岖路上,紧紧夹着的红色纸伞就如一团火在蹿烧,更是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

在新中国革命胜利到来之际,身处牢房的江姐和她的难友,用红色的被面,一针一线地缝制,亲手绣出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让红色的信仰风中起舞。

《永不消逝的电波》、《英雄儿女》、《董存瑞》、《铁道游击队》、《红色娘子军》等一部部红色经典,硝烟滚滚的战争场面以及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英雄们仿佛又回到眼前。

精神与信仰的光芒若星辰北斗,富有无声的穿透力,开国少将甘祖昌,造林万亩的杨善洲,燃灯者邹碧华,一心为民的焦裕禄、谷文昌许多的优秀共产党人身上精神与信仰不因时代背景的转换而褪色。

红色承载着中国人不屈的灵魂,是从屈原的《离骚》、文天祥的浩然正气、岳飞的“还我河山”、方志敏的《可爱中国》、黄土高原的泰腔恕吼、陕北窑洞彻夜通明的灯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牺牲精神等采撷的,它提炼了最绚烂的光芒。这热血浇灌的红色,让民族的沃野草长莺飞,山河飘香。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是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花儿这样红,是烈士的热血浇灌了它,他们忠魂融进了我们民族的血液里,我们的民族千百年来历经磨难而不衰。

红色,中国文化的底蕴之色。红色能激发人的一种崇高感,能扩大平凡人的心量,从红色中汲其力量,获得精神营养,愿这热血浇灌的红色在每人的血液里流淌。(喻志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