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审计故事 看严实作为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网站陆续刊登了中国青年报:国家审计故事“云南“双百院长”落马记、一家房地产公司“撂倒”两任省国土厅长、8毛钱疫苗牵出畜牧系统腐败窝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审计“解密” 多位“高知”涉案、一次审计追踪,揭开神秘会议费背后的医药行业贪腐、异地审计挖出一汽贪腐大案”的系列报道,通过剖析典型案例,为读者讲述审计工作报告背后一个个扣人心弦的中国审计故事。笔者从阅读审计系列故事中看到了审计干部的严实作为。

思想认识严实,惠民目标明确。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发现永兴房地产开发公司“不当获利”,导致两任厅长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在专案审查中,挖出沽源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崔向勇“巧妙”地利用职权从事“土生金”的生意,被判处无期徒刑。2006年至2009年,永兴公司在沽源县投资的20个占补平衡项目,规模5.6万多亩,经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后来调查认定,这些“新增耕地”全部为原有耕地。

河北省国土厅耕地保护处原主任科员张景玉亲自批准立项的20个“新增”耕地面积近5.7万亩,全部都是原有耕地。他多次收受崔向勇、永兴公司等的贿赂。

每块土地的“身份证”,在违法违纪人员的手中,原有的耕地可以变成未利用地并被“复垦”,产生新增耕地指标。需要保护的草原,身份也可以改为“荒草地”,成了耕地指标的又一来源。

在一次税收征管审计中,审计人员以专业视角抓住关键点,并以一查到底的精神,抽丝剥茧,重拳出击,才得以揭开这一鲜为外界所知的医药行业秘密。

而葛氏公司因行贿被判罚金30亿元,被媒体称为“中国史上最大罚单”。

从葛氏公司“贿赂门”的曝光,人们终于看清了中国医疗行业滋生行业腐败的土壤以及医、药行业之间的潜规则:虚高的药价中包含了诸多的行贿成本。

“民生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是审计部门一贯所关注的,尤其是这些导致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我们作为审计人员有责任也有义务克服各种阻力查深查透。”

审计部门将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警方披露,包括葛氏公司4名高管在内,超过20名药企和旅行社工作人员被警方立案侦查。

最贵不过8毛钱一支的动物疫苗,一般很难进入各路监管部门的法眼——这么点“虾米肉”,能整出什么花样来?

但正是这8毛钱的“虾米肉”,却成了湖北省畜牧系统一群公职人员的重要“营生”。施秋艳案,是审计机关近年来查处畜牧兽医领域的第一案,27名涉案人员共受贿、私分国有资产、贪污3600余万元,仅一名基层兽医站站长就贪污107万元。

审计人员告诉记者,仅在对上述国企2010年度的财务收支审计中,至少发现4家与武汉康泰类似性质的、收取巨额“技术服务费”的公司——除武汉康泰外,还有其他4个省市各一家。

江苏省一名养鸡场经营者曾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大多养殖户都是自己买疫苗。有些免费疫苗是假的,不敢用。”而一些个体的零散养殖户则更多并不知道有“免费疫苗”一说。

江苏、山东、湖北的农民告诉记者,自己饲养的家禽从未享受过由兽医站提供的免费疫苗,相反,“打疫苗一般都是收费的”。

土地是生产粮食的基础,粮食安全涉及国家稳定。医药是百姓保健救命的基础,行业贿赂导致看病贵、看病难。动物疫苗是保证畜禽健康生长的基础,直接联系着百姓菜篮子。复垦土地、销售药品、动物防疫看起来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隔着沟沟坎坎,实际上一件件一庄庄,如针与线一样,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联。透过一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揭露出“土生金”,一次税收征管审计曝光了“贿赂门”,8毛钱一支的动物疫苗审计挖掘出“虾米肉”里的“营生”,乍一看审计好像有越位之嫌,实则体现了审计干部的思想认识严实,惠民目标明确。

工作作风严实,敢当反腐利剑。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对云南省本级的财政存量资金进行审计。在云南卫生系统,作为第一大存量资金单位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自然成为此次财政存量资金审计的重点对象。

审计组并没有单纯将目光局限于医院账上“躺”着多少钱,都是些什么钱,同时也带着“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其症结在哪里”“医疗设备采购招投标中的不合规问题,该院是否存在”等疑问,在核查存量资金规模与结构的同时,对医疗设备采购、药品经销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进行了深入核查。审计人员就是顺着耐人寻味的“三方协议”,一层层揭开了白大褂遮掩下不为人知的黑幕。

经查,2004年至2014年,王天朝利用担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的职务之便,在工程建设、医疗器械和药品试剂采购、人事任命和职称评定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从中收受他人现金贿赂共计4500余万元人民币,收受价值8400余万元人民币的房产100套、车位100个,两项合计1.29亿元人民币。此外,王天朝本人还交代收受礼金150万元人民币。

2011年,一场面对中央企业的审计,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以下简称一汽集团)位列审计范围之中。

审计组最终决定“去啃这块硬骨头”,将突破重点锁定在“广告投入”和“4S店批建”这两个关键环节,查出一汽集团贪腐大案。

2013年12月24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静国松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作出终审判决,查明的静国松受贿事实多达67项,受贿款物折合人民币近9000万元,其中索贿近500万元。另有近1500万元,静国松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

由审计署挖出的一汽大众销售公司贪腐线索,在随后几年间进一步发酵,反腐风暴持续波及一汽集团。紧随静国松落马的,还有包括副总经济师周勇江、副总经理安德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副总经理石涛在内的多名高管,或锒铛入狱,或被立案调查。

今年3月15日,一汽集团“掌门人”——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一次财政存量资金审计导致“双百院长”落马,一次央企审计掀起一汽反腐风暴,乍一看审计人员干了检查人员的活,但正是这样,才充分体现了审计干部工作作风严实,敢当反腐败的“利剑”。

业务能力严实,看透问题本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审计“解密” 多位“高知”涉案。2014年,科技部党组一份整改情况通报曾披露,审计署审计发现,5所大学的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

“其实我们常常也觉得很惋惜,科研经费审计出问题的大多是高级知识分子、行业专家,出了问题其本人追悔莫及,也是国家和社会的损失。”在审计干部看来,科研项目和资金的管理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要开前门堵后门,通过好的制度引导和鼓励科技创新,有效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完善相关的监督制度,专项审计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

一次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审计“解密”多位“高知”涉案。提出要开前门堵后门,通过好的制度引导和鼓励科技创新,有效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完善相关的监督制度。不仅仅说明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精湛,而且还要找到病根,开出药方,这充分体现了审计干部业务能力严实,看透问题本质。(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