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该做什么样的老实人?
华宝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老实人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天生的老实,这种人天性为人敦厚老实、讷于言语;另一种是修来的老实,这种人生性不憨、头脑不钝,善于琢磨事,不愿琢磨人。近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种老实人是需要修练的。新常态下,老实人有新的内涵,新的标准,老实人不再是“傻瓜”、“无能者”的代名词。

“遵纪守法”是老实人的基本品德。品德是一个人行事做人的德行。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的基本行为准则,更是老实人的应有德行。老实人要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要懂得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非法的,什么是守法,什么是违法,正确处理民主与法制、自由与纪律的关系,自觉地按照法律和纪律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动。坚守法律底线,筑牢道德防线,提高奉公守法的自觉性,做符合时代要求和国家需要的合格的公民,审计人是执纪执法的职业人,当做遵纪守法的楷模,做遵纪守法的老实人。

“诚实守信”是老实人的必备品格。品格是一个人行事做人的风格。老实人的风格就该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种老实是以“诚实守信”为基础的。诚实就是忠于事物的本来面貌,不说谎,不作假;守信就是讲信用,讲信誉,信守承诺。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从业之要,也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的基本内容之一,是社会主义新时期的需要。审计人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诚实守信不仅是为人、从业、社会的需要,也是职业的必然要求。

“善良厚道”是老实人的核心品质。品质是一个人行事做人的本质。老实不是一副面俱,不是给人一种憨厚的表象,做老实人是一种修行,须由心开始,洗尽内心贪、嗔、痴,让自己善心常驻,厚道为人,这就是老实人的本质。善良厚道是人性中最美的品质,有如冬日阳光夏日清风,让人温暖、踏实、信赖;善良厚道是老实人的核心品质,作友可交,共事可信,为师可敬,作领导可从,作下属可用。审计人做善良厚道的老实人,就有宁静,才不会在工作中颐指气使;就有戒心,才不会与丑恶合流同污。

“勤奋尽职”是老实人的基本操守。操守是一个人行事从业的品行。职场中“出工不出力,出人不出心”的现象常有,有的人工作投机取巧,爱作秀,擅表演,这些都不是老实人应有的职业操守。爱岗敬业,勤奋努力,尽职尽责,这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要求,是老实人的基本操守,老实人是干事的人,不是会来事的人。审计是“做事”的职业,不是“功利”的职场,“勤奋尽职”是审计人给人的第一印象,“你们真辛苦”,往往是被审单位工作人员给审计人员最多的评价,审计事业需要“勤奋尽职”的老实人。

“干是有成”是老实人的最佳追求。追求是一个人工作创业的动力。人活着必须要有追求,没有追求将会迷失自己,“无为”不是老实人的标签,老实人是要有理想不妄想,要干是有成。成就有很多标准,老实人的成就包括被尊重、被认可,内心坦荡、宁静、无愧等,如果仅用升迁、褒奖、重用去衡量成就,又会落入“老实人吃亏”的俗套,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王小昧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审计事业添砖加瓦,赢得敬重是一种成就,审计部门领导抓人员素质提升,基础制度建设,这种“功成不必在我”的工作也是一种成就。

“求是有能”是老实人的必要素质。素质是一个人的能力和内在涵养。古人讲“先修身而后求能”,说的是做人要有品德还应求是有能,求是有能就是要有干事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老实是一种人生态度,老实并不排除精明做事,老实不是无能。我们提倡做老实人,就是要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多琢磨事就要有干事的能力。审计是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先要找问题,再要处理问题,最后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办法。这要求审计人员要有专业的素养能力,找准病根、查准病灶,开准药方,达到治病救人,重建免疫系统功效。

“大度豁达”是老实人的良好品性。品性是一个人待人接物的性情。敦厚是老实人的最显著特征,老实人的敦厚源于大度豁达的秉性。大度豁达要看得透得失,听得顺蜚语,容得下批评,守得住清静,大事立高望远,小事不介于怀。人际对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有很大影响,老实人不擅、不愿琢磨人,大度豁达的性格可以让自己拥有乐观人生态度,还可以弥补人际交往能力的不足,让自己有一个好的人缘。审计工作很多时候都是在给别人的工作“挑刺”,是份得罪人的活,被审对象的抵触、不满、不理解情绪大量存在,审计人员练就大度豁达的襟怀,可以让自己有份的好心情,给被审对象更多温暖。(华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