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体经济抓上去,审计应有所作为
潘智勇(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同吉林省企业职工座谈时,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向全社会发出明确信息: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7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展实体经济,需要政策刺激和投资拉动,需要创新驱动和质量立身,也需要政策引导和保障。审计部门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在发展实体经济的全民行动中,要应和主旋律,找准切入点,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积极为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保好驾,护好航。笔者认为,应该做到“三关注,三促进”。

关注虚拟经济动向,促进财政资金和国有资源流向实体经济。笔者认为,提出发展实体经济,也是针对社会上脚踏实地做实业的人越来越少,热衷于炒作式的虚拟经济,指望一夜暴富的人越来越多这一现象。审计部门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和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就应重点关注企业信贷资金的异常流向,看有没有偏离主业,流入汇市、股市、邮市、楼市等风险较高的领域,引来亏损的情况。要重点关注国有商业银行与国有上市公司之间资本运作的合规性,看有没有为了发展中间业务,国有商业银行给国有上市公司发放低息贷款,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上市公司和银行实现“双赢”,而却牺牲了信贷资金的高回报。在此基础上,揭露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促进有关部门调节实体经济与投机性行业、资本倒腾行业的回报率,从根本上消除国有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的现象,引导资金投资偏好指向实业。

关注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促进相关政策完善和落实。中央发展实体经济,必然要从政策上给予扶持和引导,如对实体经济采取减税降费、增加财政支出、实施金融扶持等政策,给实体经济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包括政策环境、金融支持、准入环境等等,扶持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活服务业、保障房建设等的发展,以解决供给的结构性失衡,抑制部分产业物价上涨过快。审计部门要通过审计或审计调查的方式,检查中央支持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宏观政策的执行情况,看政策是不是符合当地实际,有没有出现落实偏差,在执行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和矛盾。在此基础上,分析研究原因,提出完善的对策措施,通过审计调查报告,或者审计信息的形式,为决策部门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辅佐决策和管理部门完善政策,调节政策,促进政策更好地落实。

关注发展实体经济的新增投资,促进新增投资安全有效。根据稳增长和调结构的需要,中央的新增投资,不可能像发生金融危机那时,全部投向基础设施领域了,而是要重点投向农业、高技术产业、能源产业等实体实业。因为这些产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软肋”,修理这些“软肋”,恰恰可以稳增长。审计部门要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就要重点关注这些投资项目,既要监督这些项目的投资安全性和经济性,看有没有高估冒算,努力核减造价,挤去其中的“水份”,大力节约实体经济的建设资金,也要关注设计、招投标、工程变更、材料采购环节容易发生的问题,减少、遏制和防范舞弊情况的发生。还要重点关注项目的质量情况,杜绝发生“豆腐渣”工程。对有些重大的事关国计民生的工程,审计部门还要前移监督关口,实行全程驻点或重要节点跟踪审计,将问题发现在过程中,解决在过程中,尽量减少投资损失浪费。(潘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