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努力创造干部“能上能下”的新机制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

“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意思:即贤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笔者认为,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理应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上争当表率,深入落实《规定》,努力创造审计干部能上能下的新机制。

正确把握选人用人导向。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审计干部选人用人导向是从审环境的风向标、晴雨表,如果用人导向不正,危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此次《规定(试行)》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不仅提高干部队伍活力,更让官场“能下”成为制度新常态,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有效震慑和整肃官场用人歪风,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对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重点解决审计干部能下问题。在选拔审计干部工作中,既要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又要把那些存在问题、相形见绌或者一些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审计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制定和实施该《规定》,就是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对于促使审计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建设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完善从严管理审计干部制度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健全审计干部用人制度。要坚持推进制度改革,通过激励、奖惩、等一整套制度安排,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要健全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制度,建立干部"能上"标准,完善干部"能下"规范,科学构建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相关细则,严格落实,要多角度了解分析、多层面比较以及多侧面评价审计干部,结合目标责任制和审计工作质量来判定哪些审计干部不适宜现任职务,避免“千人一面”;同时,及时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切实增强审计干部队伍活力。

完善审计干部工作问责机制。把推进审计干部能上能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审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审计干部的执纪、问责力度,将那些“问题干部”,及时坚决予以查处,并通过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审计干部任期制度、考核制度,对那些尸位素餐的审计干部,及时给予罢免撤职、降职降级,甚至是“断崖”式降级,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贤能不待次而举,罢不能不待须而废。”通过推进审计干部能上能下,打破过往的干部提拔看成绩,上任后轻监督的制度漏洞,弥补了信念流失,建立了制度红线。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用起来,提高了审计干部队伍的活力,从而为新时期审计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更大的动力。(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