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有“温度”
滕立国(山东省昌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审计人员,审计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困惑:查处的有些问题违反现行法律规定但合情合理。遇到这样的难题怎么办?相信很多审计人员都抱着同情的心理还是按照规定给予被审计单位或个人相关的处理处罚。被审计单位囿于对审计的敬畏也没有提出异议。但是,随后的审计整改也许会出现无法执行到位的现象,审计人员也会被扣上“不通人情”的帽子。对于这些“合情不合规”的现象,我们审计人员能否站在被审计单位的角度,认真剖析问题的根源,提出合理化建议,进而推动相关政策不断完善,而不是就事论事,硬性套用规定,武断的得出违反规定的审计结论。一句话,审计要有“温度”。

审计的“温度”体现首先体现在对制度的深刻认识上。审计长曾说过“既不能以现在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的制度规定去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 由于制度运行所处的特殊历史时期以及现实环境的不断变化,任何制度设计都不可能预判所有可能的情境。正因如此,我们在审计中就要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一些问题,对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只要符合改革方向和科学发展,我们审计中就要予以支持,让审计在发挥监督职能的同时,及时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并推动问题及时解决,让审计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

审计的“温度”体现在换位思考方面。站在被审计单位的角度考虑问题,很多看似难以理解的现象变得简单起来,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换位思考,去发现问题,进而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比如我们审计的某个单位,对方工作人员本身就是学习法律的,却没有实行“票款分离”。九十年代财政部门就提出实行“票款分离”,为什么知法犯法?后来了解得知,单位业务较多,而且来单位办理的业务的很多是乡下农民,单位离银行又很远,很多农民有时候因为去银行缴款一天也办不完业务,单位经常受到投诉,实行了一段时间票款分离后又取消了。我们了解到难处后,主动与银行沟通,最后银行同意给专门安排安装一个客户终端POS机,既减少了农民去银行排队的时间,单位出纳也不必每天提着一摞钱去银行交款。

审计的“温度”应体现人性化。在日常的审计工作中,除了要积极发挥审计公共资金守护者和反腐败利剑的作用外,还要注重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的优势,服务被审计单位。对于一些单位的会计由于年纪大,会计知识更新慢,在记账方面存在不正确的现象,可以在提出审计建议的同时帮助理顺账务,让被审计单位感受到审计不光是查问题,更是为了解决问题,帮助单位建章立制。另外,要注重审计工作态度,做到平和心对待事情,不能颐指气使,觉得审计高人一等,遇到问题高声高调,被审计单位的工作人员一旦提出不同看法,就觉得难以接受,就觉得被审计单位不尊重自己,做到审计“不任性”。(滕立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