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永远“长跑”在路上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项统计表明:一名世界冠军级长跑运动员,职业生涯中长跑的距离加起来至少可以绕地球一圈,而他在赛场上跑过的距离不到日常训练的千分之一。正所谓“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与光鲜亮丽的领奖台相比,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喝彩的“长跑”,才是运动员生活的常态。

由此想到审计人,同样是一项远离聚光灯和镜头的“长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审计工作永远“长跑”在路上,需要一代代审计人日复一日地用激情跑好“接力赛”、传好“接力棒”。

“长跑”需要永葆激情。长跑不同于百米冲刺,能一眼看到终点、看到目标、看到希望。但正因为这样,跑好长跑才更需要激情。有学者指出:“激情不是性格,而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因热爱而负责、因负责而玩命的敬业精神。”激情唤起责任,激情创造奇迹,激情成就事业。一个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人,会把工作看成追求和奉献,满怀热情地投入工作。雷锋“对待工作像夏天般的火热”的执着,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郭明义“只要一走上工作台,我就会无比兴奋”的状态,都是对工作热爱、对事业充满激情的生动体现。对审计干部而言,一要发扬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扑下身子做工作,埋头苦干抓落实,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踏踏实实把每项工作做好、做精、做强。二要有责任意识,在审计工作中要做到把问题查深、查透,既不能失职、不作为,又不能越权、乱作为;对应当进行处理、处罚的问题,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得当;对事关发展大局的新问题、新情况,要查清来龙去脉,并进行理性分析,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三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切实当好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的“看门人”。

“长跑”需要耐住寂寞。“长跑”要耐得住寂寞。明代洪应明所著《菜根谭》中有这样一段话:“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附权势者,凄凉万古。故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宁守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放纵自己的人,必将失去自由;耐不住寂寞的人,终将与真正的寂寞相伴。因此,能否耐得住寂寞,是审计干部在从审过程中,必须作出的一个最现实的选择题。审计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就是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宁静致远;就是要真正身子扑在事业上,多想审计发展的事;就是要深入实际,听民声,干实事。审计干部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纪律严,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花费更多的气力、克服更多的困难。审计人只有把审计工作当作终生的事业去追求、去实践、去挚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开展工作,保持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敏锐性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坚韧性,才能给社会、给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长跑”需要练好本领。冠军级长跑运动员要有过硬本领。同样,铁面执审也需要炼就一把“硬手”,关键在于锻造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审计工作的领域广,知识层次要求高,作为新时代的审计干部只有具备新思维、真本领、硬功夫,才能准确预见事物,把握规律、抓住机遇,顺应时代潮流,求得各项建设更迅速、更全面地发展。审计干部应清楚地看到,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的迅猛发展,社会各界对人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各个领域对人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审计干部如果自身知识落后,素质低下,能力不强,与审计对象就缺乏共同语言,审计工作就难以顺利开展。所有这些,给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沟通能力、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干部应珍惜环境、利用环境,以高度的责任感抓紧点滴时间,根据时代的发展、工作的需求和自身缺陷不断“充电”、“加氧”。要不断地认真学习财务、审计、经济法律、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努力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使每一名审计干部始终坚持做到业务水准高于工作标准,真正成为业务上的能手、工作上的高手,真正打造出一批知识型专家型的审计干部,全力推进审计专业化建设。(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