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的天职,就是要让百姓笑起来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参加局里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让我见识了繁华现代喧嚣的县城表面,还有这样一群生活艰难的老百姓。走进他们的家,光线灰暗,阴冷潮湿。墙面和屋顶由于年久失修,许多都已斑驳。在这种地方吃饭和睡觉,都要小心翼翼,因为随时都有可能,墙皮要落到头上,掉到碗里。

我们或坐床边,或坐板凳,与他们拉起了家常。了解到,他们过去虽然在厂里上班,但自从厂子破产后,便失去了经济来源,只靠摆个小摊,卖点水果蔬菜艰难度日,弄得个人应承担的养老保险费也没有钱缴纳。现在,年事已高,也做不动了,又拿不到退休金,生活越发艰难。听着他们的诉苦,看着他们的处境,不知怎的,我们心里特别的沉重,总想给他们一点扶助。

告别调查对象家,组长老王提议,我们捐点钱吧!大家纷纷响应。接过捐款,退休老职工眼含泪花,紧紧地拉着我们的手,不停在说道谢。我们淡淡地说,这点钱帮不上大忙,只能算救点急了,不用感谢。

回到单位,组长老王开了一个话头,据我所知,类似刚才访问的退休老职工,县里还有不少。我们今天虽然为个人捐了一点钱,但不能解决这群人的长期生活难题。大家看看,有没有好办法,帮帮这些人?!

组里的其他同志,你一言,我一语,展开了讨论。最终,大家还真想出了一个妙招:如果能筹集一项助保基金,把这些困难职工断缴的养老保险费补缴齐,让其接上养老保险关系,恢复养老保险权利,然后,再用领取的养老保险偿还代缴的养老保险费。这样,既维护了保险基金的安全和完整,又不用增加这些退休困难职工的负担,更解决了他们的长期生活困难。

心动不如行动!组长老王随即吩咐小张赶快起草一份审计建议,报给分管副县长,建议县人社局和县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处,向县内企业和单位发出倡议捐款,成立爱心助保过桥基金,帮助因种种原因,中途断缴养老保险费,而失去了养老保险资格和权利的人群。县人社局和县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处根据县长的批示,随即执行和落实。

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再次回访上次的调查对象,他们的生活条件虽然没有明显的改善,但个个心情愉快,笑容满面,其中,一位困难职工拉着我们的手说,现在,县里已帮助他们拿到了养老金,虽然一个月要还上二百元,但过几年,我们就能拿全养老金,我们的生活有保障,有希望了。他们还问我们,这个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会不会是你们做的啊?我们谦虚,但又欣慰地说,这个好事是很多好心人一起做才做得成。要谢,就谢党和政府吧!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制定政策,要以群众笑为检验标准,我们做审计工作,何尝不是如此。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或亲人的事来办,将为民办实事好事融入本职工作,群众一定会用开颜和欢笑,来肯定和褒奖我们。我们也会体味到杨善洲说的“能为人民做点事就是我的幸福”;师延林说的:“为老百姓做事,被他们信赖,是更大的幸福”……那样一种崇高的境界。幸福也才会时时来敲门。(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