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鞋踩泥”故事谈青年审计干部如何守住廉洁从审的“第一次”
黎义国(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明人张瀚《松窗梦语》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明代哲学家王廷相一天乘轿进城刚好遇到大雨,轿夫恰好穿了双新鞋,开始轿夫还非常小心,总是“择地而行”,怕弄脏新鞋。进城后,“泥泞渐多”,轿夫一不小心踏进了泥水之中,把鞋弄脏了,这一下,轿夫便“不复顾惜”了,无所顾忌地在泥水中走下去。从谨小慎微到“鞋湿水”、“裤腿沾泥”,再一发而不可收拾,陷入泥潭不能自拔,由量变到质变,偶然成必然。初不慎,再想谨慎起来,就不那么容易。正如那个轿夫,新鞋既入泥水,便不再珍惜,索性脏鞋脏穿,随遇而安。对鞋如此,心灵也一样,一旦放松警惕,就会放纵自己,破罐子破摔。贪污、受贿者,很少有仅此一回的例子,而往往是有了第一次,便一而再、再而三,一发而不可收,最后自己毁掉了自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审计干部,怎样守住廉洁从审的“第一次”,笔者从以下四个方面谈谈体会,供参考。

一、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以后,一些高官相继落马,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对理想信念的迷失。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一个干部缺乏党的基本理论素养,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难以想象他们对于人民的忠诚度会有多少,难以想象他们的工作目标会是什么,难以想象他们不会受一些腐败现象的影响而产生内心的动摇,继而去尝试腐败的“第一次”。因此,我们的审计干部尤其是青年审计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信仰,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面对社会和思想的复杂性、多元化,青年审计干部的理想信念更需要反复淬炼,剔除杂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与理想信念的纯洁。

二、遵守党纪国法,慎重对待权力。有不少领导班干部曾经权倾一时,威震一方,而因为无视党纪国法而身陷囹圄,成为阶下之囚。古人说:“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些落马贪官应当成为每个青年审计干部明断得失、自我警示的一面镜子,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自省、自重、自警、自励,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权力是一把“双刃剑”。青年审计干部必须懂得,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绝不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否则,“做官”的背后必然是“做牢”。

三、注意个人名节,正确看待金钱。廉洁人自威,腐败家也危。廉洁与否,关系到青年审计干部的名节和作为,更关系到国家和党的存亡与兴衰。有的领导干部,清廉勤奋了大半辈子,却因一时的贪欲而身败名裂,一生清名毁于一旦,有时甚至家破人亡,妻离子散。“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每个青年审计干部一定要经常想一想,“现在当干部做什么,将来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在位时坚持勤政廉政,造福人民,纵然将来退休后不能像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那样名留青史,功昭后人,但也绝不能像那些腐败分子那样遗臭万年。每个青年审计干部要切实树立起正确的金钱观和利益观,时刻牢记“贪如火,不遏则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大厦千间,夜眠八尺”的古训,在金钱面前,始终保持健康心态,淡泊名利,抗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 这样才能守住“第一次”。

四、增强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廉为为人之本,德为从政之要。清正廉洁从来都是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安定繁荣的重要一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做到廉洁从政、掌权为民的重要保证。青年审计干部要常思前车之鉴,常修为官之德,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所贡献的人。同时还要深刻地认识到,权力缺乏监督,必然产生腐败。组织的监督并非是对自己的不信任,而是对青年审计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青年审计干部要认真剖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挖掘问题的根源,切实有效加以整改。自觉置身于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严于律己,疾恶如仇,永葆党员先进性,从而能有效保证青年审计干部守住自己的“第一次”。(黎义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