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审计真作为“点赞”——读2014年度审计报告的体会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6月28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笔者仔细阅读了审计报告全文,深受感动,觉得应该为审计真作为“点赞”。

点问题,帽子底下有单位。审计报告点问题一点都不含糊,顶顶帽子底下都有单位,有事实,一目了然还存在那些问题,这些问题发生在那些领域,那些单位,使人不仅有见到森林,又见到树木,还见到病树的感觉,体现了审计真作为。例如:审计报告点“三公”经费、会议费等管理使用中还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一是因公出国(境)方面。卫生计生委、贸促会等5个部门和单位的8个团组擅自更改行程或境外停留时间,如故宫博物院的5人团组在智利、巴西期间,擅自增加4个参观城市,还向审计提供虚假行程单。海洋局、新华社等26个部门和单位超范围、超标准列支或由企事业单位等承担出国(境)费用1105.33万元。二是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方面。科技部、文化部等33个部门和单位长期占用其他单位车辆,或以租赁方式变相配备公务用车122辆。贸促会、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等21个部门和单位挤占其他支出用于车辆购置、运行维护,以及违规发放交通补贴等,共计1058.19万元。工程院、商务部等10个部门和单位超标准列支或由其他单位承担公务接待费169.66万元。三是会议费方面。国家民委、司法部等27个部门和单位在京外、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134个;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26个部门和单位超标准支付、虚列支出或由其他单位承担会议费346.05万元。四是津补贴方面。住房城乡建设部、外交学院等40个部门和单位转移、挪用或套取财政资金等2.54亿元,用于发放劳务费、职工福利等;国土资源部、中国海事服务中心等36个部门和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实物等共计6466.41万元;环境保护部、税务总局等26个部门和单位的103名干部,违规在所属企业、社团兼职取酬473.18万元。

谈机制,透过现象说本质。审计报告不仅仅点问题一点都不含糊,而且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透过问题现象说清问题本质,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在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上体现了真作为。例如,审计报告在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中说:审计发现的问题,有些长期存在但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影响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力度,也不利于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实。一方面资金分散、管理“碎片化”现象还较突出,有的领域大量资金长期闲置;另一方面许多重点事项需要统筹推进,有的重点工作缺乏财力保障。究其原因,主要是相关体制机制还不健全,一些领域的具体制度规定未及时修改完善,特别是一些部门规章与改革发展形势不相适应,部分领域简政放权、职能转变不到位,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改革,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讲反腐,点名到姓敢亮剑。审计报告不仅仅点问题一点都不含糊,在讲反腐时,不仅讲审计查出的腐败问题,而且,分析了腐败多发领域,并且点名到姓敢于亮剑,在发挥反腐“利剑”上体现了真作为。例如,审计报告在讲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时,分析了“多发生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相对集中的领域;多与公职人员滥用权力、内外勾结有关;利用各种“软权力”牟利;以社会公益事业、落实政策等为招牌暗箱操作”的四个主要特点。不仅分类列举了问题起数,操作手法,涉及金额。还点到云南省第一医院原院长王天朝、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原总经济师杨世芳、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四位代表人物。

“真作为源自硬作风”。审计报告的内容完整体现了“审计铁军”的硬作风、真作为,我们完全有理由为审计的真作为“点赞”。(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