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高亚男:审计利剑直指矿产资源管理领域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其中有关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相关资金征管情况的审计结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规范矿产资源管理,促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矿产资源权益和资源安全,审计署于2013和2014连续两年组织开展矿产资源审计,共审计了山西、内蒙古等14省区的2448宗矿业权,其中2014年重点对包括河北省在内的6个省份进行了审计。今年2月审计署以审计公告的形式发布了“关于2448宗矿业权的审计结果”(2015年第3号),引起网络热议。

一是通过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的创新,创造性的开展审计工作。审计署打破办、处界限,每个省(自治区)的审计组都从2到3个特派办中抽调审计人员,每个审计组又按照新老结合、专业互补的原则,对审计人员细化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点、到人。针对矿产资源审计涉及地域广、部门多,各方关系纷繁复杂的特点,如何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确定重点、找到突破口成为难题,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审计提供了重要辅助,各个审计组都建立了数据分析组,采集了国土、矿山企业等涉矿部门和单位的相关数据进行关联分析,从几万宗矿业权中筛出了2448宗矿业权重点核查,达到了准确聚焦、提高效率的目的。如广州特派办与京津冀特派办、哈尔滨特派办共同对河北省矿产资源的审计,广州特派办与武汉特派办、哈尔滨特派办共同对江西省矿产资源的审计项目等,通过前期的数据分析,审计人员迅速锁定了591宗矿业权进行重点核查,最终发现83宗矿业权存在违规转让、地方矿产主管部门和税务机关欠征矿产资源相关资金7.37亿元等问题。

二是审计人员不畏艰险难忘我的工作精神,充分彰显了审计铁军过硬的工作作风。审计署开展矿产资源审计的省份都是我国重要矿业经济大省,如内蒙古、河北等地,矿产资源分布广、储量大,截至2013年底,河北省共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资源127种,查明矿产地1404处,有58种的保有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十位。为了全面了解该省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和检查矿业权的出让和转让,掌握矿产资源相关资金征收和管理,以及弄清矿产资源整合和矿山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审计人员不仅仅需要查阅资料,更需要进行大量的实地勘查。顶着40多度高温进入地下坑道,结合着历史坑道分布图,对矿坑进行逐层踏勘核实;与外聘专家一起,通过井下核实作业,确定矿权在交易当时的真实勘查程度、开采进度和储量情况等,为审计组最终确定问题取得了第一手的资料。(审计署广州办高亚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