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刘世杰:要充分发挥审计的反腐功能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国家治理系统中的内生“免疫系统”,审计监督是有效惩治腐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工具,是推动改革创新、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每年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的年度审计工作报告,都会包括发现、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内容,这些内容也会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瞩目。审计在反腐工作中到底具有什么的特点和优势,越来越受到国家领导层的重视,我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审计的全面性让腐败无所遁形。一是审计覆盖范围的全面性,作为一项法定的经常性的监督制度,无论什么样的单位部门,无论有没有线索举报,只要参与分配管理使用财政资金,就要接受审计的监督检查。二是审计延伸的全面性,财政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审计化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最能及时有效的发现侵吞财政资金和滥用公权力的行为。

审计的专业性具备反腐的技术优势。审计队伍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尤其是财政财务收支方面更有优势。腐败终与金钱有关,审计通过对国家资产的监控,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信息化的技术手段等可以对公共资金的使用形成较强的追溯力,更有利于从细微处着眼,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审计的独立性决定了审计反腐的力度。审计与被审计对象没有利益冲突,可以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利益牵绊,不受他人干扰,使得审计能更加客观公正的看待、评价问题,也能更加坚决地揭示审计中所发现的腐败行为。

审计的宏观性有利于从根源上治理腐败。审计虽然注重于查处腐败案件线索,但其出发点在于从体制机制上找到滋生腐败的源头,从根本上筑牢抵御腐败的防线。审计既打“老虎”“苍蝇”,也深入分析原因,找出豢养老虎、滋生蝇虫的“温床”,揭示体制机制的障碍,消除体制机制的弊端,堵塞政策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督促整改,也避免让审计陷入屡审屡犯、屡犯屡审的尴尬境地。(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刘世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