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陈建东:维护公平正义 审计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在审计中,要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线索一查到底,不放过任何违法乱纪的人,用铁的纪律维护公平正义。这是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的殷切期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是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应有之义,任重道远、责无旁贷。

维护公平正义,是审计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审计机关作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职能部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其根本职责。近年来,审计机关加大了对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悖公平正义、影响和谐稳定等诸多问题的反映力度,比如揭示了医院超规定比例加价售药、公职人员出资办企业、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促进了相关部门整改解决。新常态下,审计机关的这一职责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首要价值追求,牢固树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庄严使命感,严于用权,对权力始终怀有一种深深的敬畏感。坚持严格依法公正审计,在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审计环节中都体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维护公平正义,要瞄准民生着力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审计的职责所在,也是审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公平正义,我们必须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如扶贫、低保、社保、救灾等事关百姓的养命救命资金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严查各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保障民生资金安全,维护广大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去年10月,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首次在文件中明确审计机关要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这些政策措施能否落实到位,资金能否有效利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大跟踪审计力度,确保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维护公平正义,必须要做到自身硬。自身公正,方能服众。一方面,要让审计人员的能力作风直面社会公众的评判,让审计程序和结果报告接受社会公众的全方位监督,督促审计人员严格依法审计,提升公正审计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服务群众,让群众接近审计、了解审计,从而理解审计、信任审计,进一步提升审计公信力,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法治建设中的规范、保障作用。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让审计在阳光下运行:一是审计作业公开。将审计权力自觉地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让公众了解审计内容、实施程序、审计组成员、廉政举报电话等内容,把审计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阳光下。二是审计结果公开。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特别是将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垄断行业的收费、成本、个人收入特别是中高层管理人员收入等不涉及国家机密的审计内容置于社会监督之下,以公开促进公平公正。(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陈建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