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朱传乾:为“实、真、准、细”的审计答卷点赞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4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层次分明,内容丰富,语言通俗,举例详实,不仅透过现象看本质,深挖根本找原因,更是针对问题提对策,注重落实抓整改,可谓是给出了一份振奋人心、让群众满意的高分答卷。

此份答卷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的主线,从国家宏观政策发布到督促地方措施落实,从推动深化改革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对财政资金管理、政府投资、环境资源、政策落实、民生利益等诸多领域进行监督,对于查出的问题不避讳,面对腐败敢亮剑,以实际行动切实发挥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及反腐利剑的监督和震慑作用。笔者为审计交出的这份既能让百姓了解又能明白的审计答卷点赞。

国家政策题答得实。2014年,审计署首次对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其审计覆盖面广、审查力度大、对审计人员综合素质要求高,审计难度空前。从此份答卷可以看出,对于该项课题,全国审计人员上下一盘棋,心系一股绳,面对难题不退缩,勇于发挥钉钉子精神,紧跟政策抓落实,针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及时提出对策,着力打通各级政策措施从部署到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保障了中央和各级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法制建设题答得真。回顾近几年的审计报告,公众不难发现,审计报告有了新变化、新气象。在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审计发挥国家参谋助手的作用,审计正在着手彻底打破屡审屡犯的怪圈,遇到问题敢“较真”,反映问题能“归真”,解决问题讲“认真”,在个案中找共性、在问题中查原因,从机制、体制和制度层面提出改进建议,用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的话说,审计不仅要灭火,更要切断火源。从“点名”到“点穴”,从“点题”到“破题”,审计机关自觉探索完善政府内控和治理机制的治本之策,努力担当起推进法治化政府建设的重任,审计报告的定位也更加宏大和科学。

经济责任题答得准。近年来,中央出重拳加大反腐力度,各级各部门也纷纷设立“高压线”,织密权力的“牢笼”。从报告来看,审计依靠专业优势,精准打击,充分发挥着反腐利剑的作用。刘家义审计长给出的这份答卷,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及移送纪委司法等部门人员数量足以体现审计机关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留情面、发现问题一查到底,依法揭露和查处政府部门、国有企业违法违规问题,在协同各部门打“老虎”、“苍蝇”的同时,分析原因,追其源头,揭露豢养老虎、滋生蝇虫的温床,将权力置于“阳光”之下,让违法违规行为无处藏身,大大提升了党政领导守法守规守纪尽责的意识,进一步推动了阳光政府建设。

社会热点题答得细。一是三公消费问题。审计报告既呈现了答卷,还向百姓展出一份条目分明的明白账,让大家看清、看懂“三公”消费清单。审计能够对“舌尖上的浪费”大声制止,向“车轮上的腐败”重拳出击,通过审计报告警醒各级官员的俭朴意识,自觉摈弃财大气粗、奢侈浪费的不正之风。二是资源环境问题。审计首次创新式将自然资产环境资源纳入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领导干部任职期内自然资源资产的开发、利用、保护等受托管理行为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计,从而客观反映领导干部对自然资源资产受托管理责任的履行情况,向唯GDP论政绩的部分地方官员敲响了“警钟”。三是百姓民生问题。近年来,审计不断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以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保障房、食品安全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为民生审计着力点,严密监督检查民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揭露和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规范政策落实到位、资金分配合理、管理制度完善,为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注入活力。(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朱传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