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教科司廖丰:透过审计工作报告 折射科学审计理念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教科司】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透过工作报告我们能看到,过去一年的审计工作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打击腐败等方面成效显著,这进一步折射出了以审计监督促进深化改革、推动并完善国家治理的科学审计理念,反映了审计工作发展的新趋势。

一是更加关注政策执行和落实。

今年审计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是紧贴经济形势变化,推动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从报告可见,去年开展的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严肃查处了各种违法违规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虽然是以问题的形式展现给大家,但反映的是各级政府和部门执行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政策的情况,暗含的是审计在推进政策落实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审计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完善国家治理。

二是更加关注维护民生。

一年来,审计机关将促进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通过审计,不仅摸清了民生建设和改革取得的成效,还反映出改革和完善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从报告可见,通过对基础设施、资源环境、保障房建设等民生工程开展专项审计,严肃查处了虚报冒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违法违纪问题,不仅回应了国内各方关切,同时也能督促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事关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种对应民生热点、逐一列示问题的方式,必将促进完善涉及民生的制度安排。

三是更加关注打击腐败。

国家审计作为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和政府机构的经常性监督制度,及时查处和揭露重大违纪违法违规问题,是审计机关与生俱来的重要职责,是践行科学审计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报告可见,今年审计机关加大了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查处力度,并深入分析案件特点和产生原因。通过对这些案件的揭露和查处,既打了“老虎”,也拍了“苍蝇”,从而为推动党和国家的反腐倡廉建设,发挥了审计工作的特殊作用。

总体上看,审计署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既是审计监督不断扩大范围、加大力度、拓展深度的体现,也是审计机关保障经济社会安全高效运行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履职报告,更是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科学审计理念的进一步实现。希望通过审计机关的不懈努力,能够不断促使国家逐步走向良性治理,给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审计署教科司廖丰)

【关闭】    【打印】